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集民智,纳民意,顺民心

——写在马尾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前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09:26:53      【字号

  本报特约评论员 若 谷

  春天的脚步,奏响催人奋进的乐章。3月25日,马尾区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将拉开大幕。代表们将肩负人民重托,光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马尾新城建设承前启后之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之年——这一切,注定了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既要直面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只要坚持不断改革创新,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才能阔步前行。”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区长许毅青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发言说。

  这将是一次充分集中民智的盛会。2014年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去年10月以来,反复征求各方意见,数易其稿。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两院”工作报告亦是如此。征求意见时,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这将是一次充分尊重民意的盛会。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共承办代表议案1件,代表建议119件。在法定时限内全部向代表答复,办复率达100%,已办结和正在加紧办理的达80%,并全部结转下年度继续抓紧办理。区政府以自身的实际行动,透出了对民意的尊重,作出的承诺掷地有声。

  这将是一次注重民生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5年工作的安排,桩桩件件紧贴百姓关切: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宜居宜业新马尾呼之欲出。区人大依法履行监督,将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外来工子女就学等列入监督重点。

  这将是一次直面热点的盛会。“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行政、高效勤政、从严治政、廉洁施政”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将成为代表的热议。区政府的“局长们”将列席会议,向代表交出“马尾答卷”。“两会”是外界观察马尾的窗口,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自身改革能否深入推进,马尾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升级,迈向更高的发展水平,这是马尾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热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给出了有力的回答。本次两会将始终贯穿“四个全面”主线,集民智,纳民意,顺民心,共同描绘马尾未来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