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召开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暨表彰大会

http://www.mwnews.cn  2015-03-30 13:40: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3月30日,我区召开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暨表彰大会。会议总结了2014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情况;部署了2015年人口计生工作;表彰了2013-2014年度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并向各镇街党政领导颁发了2015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区领导许毅青、沈甦、吴友习、李利民、王苏闽、赵洵、林群慧出席了会议。

  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在会上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经济新常态、改革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肩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使命,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服务大局谋发展,聚焦难点促改革,狠抓落实保民生,为创造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良好的人口环境而努力奋斗。

  对2015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许毅青强调,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来,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强化部门互动、提供优质服务、关注计生民生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计生协会作用,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前人口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局面以及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务必要科学研判形势、正确分析原因,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强化工作举措,抓好落实整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促进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人口计生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基层计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镇街要全力支持计生协会开展工作,组织实施一批“精品工程”、“提升工程”。要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帮助计生特困家庭、失独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他们更多的亲情关怀和物质帮助;要破解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关爱女孩”和“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加大对党员干部、高收入者违法生育的监督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和治理“两非”不法行为;要持续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面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全出生人口缺陷预防机制,加大人口早期教育宣教力度;要创新服务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服务窗口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计生工作长效、动态管理机,加快卫计机构改革融合,加强信息化建设。

  要强化组织领导,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要健全体系,落实责任。要加快综合考核评估体系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将把人口计划生育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各部门要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意识,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计生局要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超前谋划、提前预警,加强动态管理和督导,做好业务指导工作。计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提高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确保计划生育国策有效落实,形成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转变作风,主动作为;要按照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沉下身子、靠前服务,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的计生工作干部队伍,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