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第一

http://www.mwnews.cn  2015-04-28 20:36: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刘莉)4月28日,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我区第一季度开局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建筑业增加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财政收入三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5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10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12.97亿元,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9亿元,增长24.9%;财政收入(不含基金)6.61亿元,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99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48亿元,增长17.4%。

  第三产业高速增长,创近年新高。今年以来,在金融业、批发业、房地产业和营业性服务业的高速增长拉动下,第三产业增加值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态势。一季度,我区房地产销售的增幅,在去年同期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双双回升,分别增长了122%和92.6%;同时,区内软件企业的经济增长也拉动了营业性服务业的经济增速。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将经济发展重点放在总部经济、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上,加大对区内龙头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强企业技改升级,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今年一季度五大产业共实现产值139.06亿元,增长了3.8%。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72.87亿元,增长16.6%;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7.69亿元,增长12.6%;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6.5亿元,增长3.3%。

  一季度,我区共有五个超亿元投资项目,基本落在民生项目。分别为魁岐小区、中建海峡商务广场、儒江和谐家园、琅岐环岛路建设一二期工程、琅岐岛雁行江北岸片区综合整治开发建设道路项目,共计完成投资6.23亿元,占本年度项目投资的29.34%。

  其中,作为琅岐今年重点民生项目——琅岐环岛路建设一二期工程、琅岐岛雁行江北岸片区综合整治开发建设道路项目都将提升琅岐百姓的生活水平。其中,定位为健康养生复合功能区的琅岐岛雁行江两岸区域,将依照雁行江湿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及国家化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建设标准,打造国内高端的养生度假区。现琅岐雁行江两岸综合整治开发项目已开工。

  琅岐环岛路西北段(二期)道路工程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与建设中的一期工程相连接,向东北沿九龙山北麓布线,全长7617.66米。琅岐环岛路规划设计路线全长25.68公里,道路宽70米,等级为城市Ⅰ级主干道,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预计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建成后的琅岐环岛路将成为环绕琅岐岛、联系岛内各功能组团及集散进出岛的交通主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