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5-05-15 16:57: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王家勋 文/图)5月15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一场活动在马尾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作题为《宏伟的对接工程 广阔的外交舞台——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姚培生首先指出,“一带一路”是世纪性倡议,是使中国从大国加快走向强国的助推器。针对国外某些人的故意歪读,他回应说,这类伪命题的实质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习近平主张的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对破解“一带一路”上的许多难题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回顾中国近代历史,姚培生强调说:“中国是最温和仁慈的大国:受人之惠,始终铭之;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一带一路”既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基础,不是突发奇想凭空降生的。“古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和谐、包容、平等、友善的珍贵遗产与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历史基础。”姚培生说道,“我国与周边国家需要一个起点更高、目标较远、合作规模更大的规划是‘一带一路’的现实基础。”

  在姚培生看来,“一带一路”既是宏伟的工程对接,又是开展外交的广阔舞台。实施“一带一路”工程的核心原型是“共建、共商、共享”,由于参与各国国情的差别,需要在展开外交工作时做更全面的调研,投入大量外交资源。他认为,“外交要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政治和法律保证,而共建进程也必然丰富新时期中国的外交理论、思想和实践。”

  “外交工作神圣而光荣”,姚培生表示,作为一名外交工作者,最重要的素质是站稳立场,外交官首先应该是个极端爱国主义者。他强调:“只有有了爱国至上的精神,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会有奉献精神,为了祖国可随时牺牲自己的一切利益甚至生命。”结合优秀外交官可歌可泣的事迹和亲身经历,姚培生表示,外交工作风光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体魄,是难以坚持下来的。“正是因为心系祖国,绝大部分的中国外交官以苦为荣,能够经受一切艰难困苦的考验。”

  演讲最后,姚培生感叹道,祖国的不断强大是外交工作的后盾。“我在大使岗位上共举办了12场国庆招待会,每次我都讲话,讲话的底气一年比一年足,感觉一年比一年好。”他呼吁我们不能过分自满,要一起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光明网对本次讲座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来自福州市的250余位观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34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2.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