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白眉水库已经恢复正常供水

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水量减少35.2% 水库负责人呼吁市民:节约用水

http://www.mwnews.cn  2015-06-02 22:01: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连日的降雨,白眉水库‘有水’了吗?我们现在喝的是不是白眉水?”近日,马尾居民见面时多了这样的“问候语”,经过将近半年的干旱,汛期终于在期盼中来临,然而白眉水库是否如居民所愿有足够的水量以提供正常用水?6月1日,记者前往位于亭江镇康坂村的白眉水库,实地探访水库近况。

  水库蓄水达906万方

  恢复马尾主城区和琅岐正常供水

  2001年5月28日——这是马尾人永远记住的日子,飞泻而下的白眉水书写下群众喝上清甜山溪水的新篇章。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遭遇气候特枯水情,降水量比常年减少五成,白眉水库水量锐减,给马尾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饮用水有咸味儿”、“亭江、琅岐从日供水改为隔天供水”。

  6月1日,雨后初歇,白眉水库的一波清澈在艳阳下熠熠发光,水库已经与半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白眉水库管理部经理潘自顺介绍说,水库呈“V”字形,蓄水量减少时,水库库面看上去较小,到目前为止水库库面已经比半年前看上去“大”了不少。

  据了解,截止6月1日上午9点,水库水位已经达到30.68米,蓄水量为906万方,可用水量为741万方而在去年底至今年4月份时水库的最低水位仅有24.78米。据了解,在不降雨的情况下,目前的水量可维持近四个月不间断供水。

  “得益于5月份的降雨,水库水位迅速上涨。今年一至五月份,我区共降雨475毫米,仅五月份就降雨247毫米,但要注意到的是今年一到四月份降雨比往年减少了四成。”潘自顺说,缺水期时,区内采用闽江水混合白眉水向居民和企业供水,自5月19日起白眉水库已经恢复正常供水,每月可向马尾主城区及琅岐供水250万方。

  记者看到,为了让居民喝上清甜、放心的白眉水,白眉水库管理部门每天都派出船只做好库面保洁,清理由于降雨而冲泻到水库里的枯枝和漂浮物。

  水库水量依然没有达到正常水位线

  记者在水库的水位刻度表前看到,目前水位距正常水位线还差7.77米。潘自顺拿出去年同期降雨的数据介绍说,2014年5月1日水库蓄水量为730万方,同年5月31日蓄水量达到1400万方,比今年同期多了35.2%。

  “每年福建的汛期是4月1日至10月15日,按照省级规定,汛期限制水位不得超过38.45米,今年水库水位是否能达到这个平均标准还不得而知。”不少居民表示今年一月份起就已经有较大的日降雨量,为何截止五月水库还无法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对此,潘自顺表示,由于几个月来的降水减少,一到三月份没有明显的“有效降水”,“也就是说,这三个月的降水基本被土壤和植物吸收,从四月份起的降雨强度超过入渗率,才产生地面径流,此时水库蓄水才明显增加。”

  据了解,省气象局预计今年将有5-6个台风影响我省,但由于无法预估台风将带来的降水量,并不排除像去年一样虽有台风但雨量不大的情况,因此就目前的水库蓄水量来看,未来或依然存在用水紧张的情况。

  因此,市民重新喝上清甜白眉水的同时,也要注意节约用水。水库负责人呼吁市民尽量循环利用自来水,最实用的节水小窍门是先用清水淘米,淘完米后用淘米的水洗菜,洗完以后用洗菜的水涮拖把,涮完拖把以后用涮拖把的水冲马桶。

  记者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