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九年只绘“一幅画”

——马尾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走笔

http://www.mwnews.cn  2015-07-15 08:22: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7月8日,“马尾区获评2012-2014年度省级文明城区”的喜讯,给全区的9年创建填上了一个亮眼的注脚。

  从被动创建到主动参与,9年来,那些为创建身扛指标的领导者,那些挥汗如雨、坚守岗位的志愿者,那些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片文明天空的“身边好人”,那些曾为了城市秩序而连续奋战的城市执法人员,那些逐渐改变陋习融入城市生活的人们……他们都曾为文明“添砖加瓦”。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激活着争创文明的热潮,奠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石。正如一位“老创建人”所说,创建之路有苦有甜。那么,是怎样的一种信仰,让福州开发区始终坚持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呢?

  创建,提升开发区形象

  创建文明城区,从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开始。

  “从创卫到创建,上至政府下至老百姓都再熟悉不过,多年以前,只要路上大范围‘洗洗刷刷’,我们立刻就懂了———‘检查组又要来了’。”住在鸿瑞苑小区的老马尾陈权笑着揶揄道,提起当年每次全区开展的创建活动他记忆犹新。“但这两年不一样了,我们住的是常年干净的小区,走的是日日整洁的马路,就算没有交通指挥员的监督闯红灯的人也少了,文明不是靠突击应付,而应该是深埋在每个人心里的一颗种子。”

  2012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列入城区十二五规划,制定了《马尾区2012-2014年度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规划》。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三年累计研究文明创建工作35次,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包片监督文明创建工作。一场文明涤荡的风暴开始席卷全区。

  向市场要效力———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财政划拨资金3700多万元,把全区环境卫生交由4家清洁公司打理。

  向管理要效率———上马“数字城管”系统,把城区划分为多个责任网格,聘用的信息采集员全天候在网格巡查。

  多个卫生死角被清除,垃圾清运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所有的广告匾牌、乱贴乱画被清理。路干净了,小区漂亮了,马尾风貌日新月异。

  当地人说:“当创建不再是一项任务,文明便成了一位看不见的‘画家’,它点亮了马尾的色彩。”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累计投入近30亿资金,让马尾新城建设成果由群众普惠共享。新建成的东江滨智慧公园、魁岐生态休闲公园让快安片区宜居品质大幅提升;吸引市民休闲的马尾城市中心广场、滨江文化广场以及18公里绿色生态廊道———亭江滨江公园让马尾能拧出一把“绿”;旧屋区改造启动19个片区、127万平方米改造任务,让住在“危房”的老马尾人有了搬进电梯房的“盼头”;政府投入3000万元对18个村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区综合体育馆、新图书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城市“新”了,马尾人对文明的理解更深了:居民楼里,市民放鞭炮都会放在特制的桶里,不让炮屑乱飞;曾经路上乱丢垃圾的行人变成了劝导他人的志愿者;身边的好人好事被乐于传颂,而不文明现象则会被大家曝光……

  创建,续写文明精神

  闪耀着文明之光的马尾人,遍布各行各业,就在距离不远的身边———耄耋老人杜进兴用4770个字给中小学生讲述“中国梦”,并动员了50余位老同志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来;福建好人洪枫自发组织成立了马尾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10多年来走遍马尾的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宣传无偿献血;舍身救人,与歹徒搏斗却不留名的“新马尾人”覃才波;为了一个承诺,坚守帝师陈宝琛墓二十余年的郭锦贤;在农场外挂出“诚信经营牌”的四川老大哥李泽友……“其实,这份“好人”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而在这背后,是马尾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不断进步。”马尾区文明办主任刘兰彬感慨道。

  三年来,马尾区共推荐选送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00多人,有5名先进典型代表荣登福建好人榜,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4年,马尾区从基层推选的“身边好人”比例数全市最高,更让人欣喜的是这群“身边好人”中不仅有马尾本地人,还有许多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新马尾人”。

  到马尾十几年的覃才波早已把马尾当成了“第二故乡”,他坚信每个人的正能量都会改变一个社会。“在一个真正喜爱的地方工作、生活,就会想着为这个家园多做贡献。”覃才波居住的马尾镇上德村,村民的朴实善良打动着他,“走在村子里,我时常能感受到村民善意的眼神,哪怕是买菜时老奶奶特地为我挑拣的一把菜都让我愈加喜欢这片土地。”

  在马尾的温暖经历,恰恰说明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新马尾人”爱上这座城市,心甘情愿做一名志愿者。

  与此同时,马尾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村)形成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120支,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以青年为主向全社会扩展的良好势头。志愿者们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空巢老人,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他们融入自然生态建设,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湖),开展植树造林,打造山青水碧的人居环境,用爱心点亮了文明的火种。

  如今的马尾处处彰显城市环境的“形态”、体现文化魅力的“神态”、展示市民和谐的“心态”,可说是内外兼修。但马尾人知道,文明的含义里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本报记者林颖实习生陈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