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小细节”解了大难题

区市场监管局为自贸区企业解注册难题

http://www.mwnews.cn  2015-11-24 12:56: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11月19日,潘开茂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正式登记注册了福建三合一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自贸区落户后,跨境电子商务成为了热门行业,大量企业为了享受跨境电商的“自贸政策”涌入自贸区,潘开茂就是其中一位创业者。也正是这家公司,成为了马尾区正式以“跨境电子商务”在企业名称中作为行业使用的第一家企业。“今年以来,为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发展,针对自贸区新兴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需求,我们与省工商局协调,让企业在省工商局和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时可以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行业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这对企业在未来享受更多相关政策红利、明晰行业划分有很大帮助。”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往往是企业所关心的大问题。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帮助企业解决“大问题”的同时,不忘留心“小细节”——从小处着手,转变思路,靠前服务,为企业排除了不少困难,有效地促进了自贸区企业的发展。类似解决“小问题、大困难”的例子在区市场监管局还有不少。例如当下许多企业在自贸区获批前就已在自贸区“安了家”,但营业执照上的地址一直没有注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他们希望能与新注册的自贸区企业一样,在营业执照上特别标注这一项目。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特地与省工商局协调,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于今年11月3日获得了省工商局的相关许可。如今,落户在自贸区范围的马尾区的存量企业,只需要在租赁合同的住所一栏标注“在自贸区范围内”,并由规划部门出具该企业地址是否在自贸区范围内的函复,企业就可以携带规划部门提供的函复和体现住所“在自贸区范围内”的相应租赁合同,到省工商局办理设立、变更或换照手续,在企业营业执照上标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实现了全区企业登记的统一迁移和并库。成功将福州市局设立的企业经“一体化”平台后台数据处理,统一划转登记机关,由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变更为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再也无需为办理准迁、迁出、迁入三道手续来回奔波。同时实现了琅岐分局与马尾区局企业数据库合并,将原先因数据库相互独立而无法登记的自贸区企业全面受理,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的登记机关地域限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