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紧抓重大机遇 聚焦改革发展

——访马尾区政协副主席林海鹰

http://www.mwnews.cn  2016-02-03 09:32: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马尾新城、自贸区、福州新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圆满完成2015年工作的同时,马尾区政协对新一年工作制定了更详细、明确的计划。1月31日,记者就政协2016年工作专访了区政协副主席林海鹰。

  “2015年,马尾相继迎来了‘四区叠加’的国家战略层面政策支持,对于区政协工作来说,新的一年要紧抓重大发展机遇,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科学建言。”林海鹰表示,2016年区政协将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选择深化经济运行体制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马尾新城空间布局、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深化行政管理改革等方面的议题,在充分调研、协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管用实效的意见建议。

  “在这其中,要着眼提升基础支撑能力,选择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开展视察评议。过去一年,委员们十分关注我区民生事业发展,今年区政协将继续组织委员就百姓关心的义务教育均衡化、促进就业、医疗健康、部门办事效率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

  新形势下如何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林海鹰表示,新一年的政协工作中,将搭建更加丰富多样的协商平台,选择事关马尾长远发展的重大议题,开展常委会协商。“区政协将选择一些能够助推政府部门工作、解决民生关注热点的议题,例如发展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发展‘医养护三结合’的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开展专项协商。同时,将选择一批事关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的高质量提案,组织提案者、界别委员与承办单为开展协商督办。”

  林海鹰进一步表示,提案是委员实现政治协商的重要一环。“今年区政协将规范‘提、立、办、督’工作,为委员知情明政,参与提案办理,及时了解提案工作进展等提供服务。”区政协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处理流程,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公开。今年,加强考评督查机制的建设也写进了区政协工作计划,把委员撰写提案,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在此基础上,还要宣传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提升提案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