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自贸区台商创业园落户福州开发区

http://www.mwnews.cn  2016-02-23 15:51: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又出重大利好,2月23日,记者从福州开发区自贸办获悉,福州首家集合两岸青创基地、台商服务基地的台商创业园将落户福州开发区。其中,两岸青创基地更是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

  打造台商创业乐园

  台商创业园选址于福州开发区创新楼,此处原为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管委会所在,如今将经过改造成为自贸区福州片区最大的台商投资园区。

  据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商创业园项目由福州市台协会携相关台商企业共同创建,共两幢大楼,全部面积约1.2万平方米。创业园包含两大项内容:一是台商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基地项目,使用面积约8000平方米,位于创新楼2号楼整栋 ;二是台湾青创基地项目,位于创新楼一号大楼的1-4层,面积共3000平方米左右。

  “园区内主要对台招商文创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两岸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等相关行业企业。”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园区将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行政注册等便利服务,成为福州为台湾青年“定制”的一片创业乐土。

  截至2月23日,创业园已进入设计阶段,计划5月正式开园。负责人透露:“目前招商情况非常好,青创基地已确定入驻38个项目,其中15个项目已注册公司;台商服务贸易基地已确定入驻的企业有7家,使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另有5家企业有意向入驻。预计年内将招商50个项目,2017年上半年内,园区入驻企业不少于100家。”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台商创业园如何才能持续吸引到台湾创业者,关键在于入驻企业和人才能享受到的各项政策的优惠,如贷款、住房、税收等。

  在这一点上,台商创业园给出了不少力度空前的政策。譬如在租金方面,开发区暂定对青创基地的租金进行二年免缴,相比去年刚开园的厦门青创基地给出的一年免租政策要更加吸引;台商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基地项目给予初年极低租金,逐年略增的租赁模式。

  另外,对符合福州开发区制定的跨境电商产业的企业,按跨境电商产业政策来扶持,包括装修补贴、仓储补贴、财税补贴等;对于符合福建省、福州市鼓励台商创业的政策,可申报相关扶持资金。

  去年6月4日,福建省还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其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18至40周岁)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在福建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农业开发、高新技术等行业领域创业。对经评审符合一定标准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各地可根据项目的科技含量、规模、经济社会效益、市场前景等,给予5至1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扶持。创业资金不足的台湾青年,可申请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第一年100%、第二年80%、第三年50%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提供贴息最长不超过3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