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主动靠前 知企业心 解企业难

http://www.mwnews.cn  2016-03-17 11:00: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林颖)三月初,由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分十一组深入全区百家企业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目前,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一些问题也已经得到落实解决。

  科立视相关部门负责人小翁终于舒展开了眉头。“由于公司发展需要,新建厂房施工过程中,我们希望将施工出土堆放在附近,等地下施工完成后,将这些土回填。这就需要借用附近土地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我们需要新开一个便道,这就需要区里相关部门协调。3月9日,区委书记许毅青带队来公司时,我便提出了问题。原本以为,只是走走形式,没想到问题在会上就得到了落实。”更让小翁没想到的是,相关部门回复速度很快,第二天相关部门便开始着手办理。“像这样面对面沟通为我们企业解决问题,效率也很快,给这个活动点赞。”

  不仅是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发展中遇到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做些什么?这些原本存在于企业中的困惑和烦恼,通过活动,让区直部门领导了然于胸。而区直部门也利用这个“走近企业”的机会,与企业进行了良好的沟通。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日渐增多,这本是企业的福音,然而企业管理者们逐渐发现,让职工留下脚步不仅仅靠的是优秀的岗位和丰厚的待遇,职工们关心的还有“如何在马尾生活”。3月9日,当区委书记许毅青带队走进大通机电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提出了一个具有共性的棘手问题:“近几年,公司陆续引进人才,目前我们的外来务工人员占比50%。他们在这里扎根,惦念的往往是在老家的子女,孩子们在马尾入学、入托成了大难题,因为不符合户籍、暂住期限等规定,职工子女根本无法到马尾就读。前不久,一位优秀的员工就因此离职,而每年都有同样原因辞职的员工。职工流失必然是企业的损失。”该负责人说道。

  记者采访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增多明显增加了学位压力。“针对这一问题,区委、区政府加大了教育投入新增、扩建学校,新增学位数。虽然入学压力大,但目前符合政策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基本能做到就近入学,我们对政策也做了相对宽松的设置,例如,外来务工人员夫妻双方只需要暂住在马尾半年以上,并且乙方有劳动和或营业执照的,他们的子女均有条件参与摇号。”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活动中,政府与企业进行结对联系并走访,主动跨前一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