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研讨船政与中国科技教育发展

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7-06-16 13:54: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6月16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重点项目之一——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建会堂举行。两岸23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携研究成果参会,共同探讨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教育科技发展,以及船政文化在建设“海上福州”中的作用与地位。区领导刘晓东参加会议。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每届设一个主题,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中,既有著作在身的博士生导师,也有知名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究会在台湾的影响力不断增加,一批台湾名校在读年轻博士生也参与进来,这也是首次有台湾在读青年博士生参加船政文化研讨会。

  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周琬琳将在此次研讨会上,发表主题为《船政学院精神的传承与现代儒学的开展方向:黄光国的“新中体西用”观》的论文研究。“在清末,船政运用的‘中体西用’概念是失败的,它的失败存有原因和理由。”周琬琳说,对于当今现状,我们必须发挥自身文化主体性,调整中国文化和西方科技的关系,借用西方科技的方法和技巧的同时,自身传统儒学文化的主体性是以我们的学术标准为评判,从而发挥自身文化的长处与特色,在学术上会比较长远。两岸文化同属一个文化系统,是一脉相传的。两岸学者应着力复兴华人文化,将华人文化推广至世界各地。

  马尾造船厂厂史馆馆长林樱尧对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表示赞叹。他说,船政学堂开启了中国工业化、中国制造业的开端,中国职业教育和船政学堂教育是一脉相承的。在新的时期下,船政学堂产生了不同的效应,该效应的许多动力是从船政学堂办学经验和勤奋精神中所汲取的。对于这一方面,两岸是存在共识的。两岸学者应利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继续弘扬船政文化,其中更要看重船政学脉的延承以及船政文化产生的作用。

  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期间,将举行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两岸中青年学者船政主题圆桌论坛等活动。6月17日,两岸学者和文史爱好者将来到马尾,又一次近距离与船政故里“亲密接触”。同时,两岸专家学者还将在马尾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合力讨论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及海丝文化的深厚关系。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举办七届,共有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在两岸学界拥有较大影响,已成为两岸共同研究、弘扬船政文化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