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打造“一厅一中心一体系”服务标杆

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一周年

http://www.mwnews.cn  2017-07-04 17:30: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7月3日,市民陈先生来到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住建局窗口,办理企业资质证书。不到10分钟,手续就办妥,陈先生满意而归。陈先生之所以能够如此快捷地办下企业资质证书,得益了行政服务大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的推行。住建局窗口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行政审批需要很多材料,原先没有推行互联网服务时,需要来回跑好几趟,还常有缺件、漏件的情况发生。如今只要在网络上投递材料,线下人工审查即可,跑一趟就解决,既方便又节约时间。”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式获批全省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一周年之际,审批与服务的再升级让标准化服务渐入人心。

  服务更细致 办事更便捷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对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要求,而把自贸区元素融合其中,这样的服务尝试马尾第一个想到。

  2015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体化办公,并由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形成“一厅一中心一套人马”的运行管理模式。在9000平米的综合服务大厅,67个窗口和2个综合窗口同时开展服务,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入驻大厅,极大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实现了“办事不出区、办事不出厅”。

  “你们服务窗口的工作效率真高,真正体现了你们‘马上就办’的办事原则。”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刚向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递交了企业住所变更相关资料的陈先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5点才从福州主城区赶到马尾的他,还一度担心要再跑一次。没想到,本要准备下班的工作人员,特意为陈先生延长了工作时间,这让他感到很惊喜。

  无独有偶,今年2月4日,华侨张女士也享受到了大厅“及时雨”式的服务。“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焦急万分的华侨张女士来到出入境服务窗口,向民警翁凯岚求助。原来,回国过年的张女士来不及办理新签证,眼看要错过回程的时间。窗口民警立即向出入境大队申请特事特办,为张女士开辟绿色通道,将原先需要10个工作日办理新签证的时长压缩到5日,解决了张女士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除春风化雨的服务之外,行政服务中心更做到了责任细化。在办理规范中引进了时间责任追溯流程,不仅明确事项办理的步骤、责任人,更明确了工作时间、流转记录,不但为办理时限的设置提供依据,而且还能使办件管理落到实处。

  审批再升级 标准更精细

  庭无留事的服务来源于效率,效率则来自工作的标准化。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窗口是最忙的,也是获市民点赞最多的窗口,“法宝”来自于他们的服务。“窗口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开通了台资企业等5个绿色通道,提供一企一策、网络预审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开展延时服务,只要叫上号,我们一定办完才下班。”窗口负责人叶青青说道。

  “中心管委会借鉴了先进智联给管理办法,将企业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引入服务流程管理.我们让标准规范制度,把全力关进标准,为了进一步提高监督管理水平,我们还引进了外部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量化考核指标,最大限度实现客观评价。”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的构建,更好地实现了审批服务“事事由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我们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作模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告诉记者,由于审批项目类目众多,有时候一个工业项目可能涉及15个审批大类,每个大类下又有不少小类,企业叫苦不迭。在审批时间上,中心以过去法定时限为基准压缩了30%,并且将时间单位由工作日换成了自然日,周末一样能办理,大大缩短了审批的时间跨度;在审批程序上,创立联席审批机制,充分发挥集中办理优势,将审批项目一并打包,一次性办好。

  记者手记: 因何而变?

  “你好,请问您想办理什么业务?”还未到窗口前,窗口的工作人员便起身询问,一声礼貌而谦恭的问候瞬间暖了心房。没有前期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怎么实现现场审核时限的提速?没有方便快捷的服务,怎么免去群众来回奔波的不便,换来群众会心的微笑?

  变,事物在不断变化之中。服务在变,审批在变。细节彰显服务,为群众思,为群众忧,群众“跑断腿,磨破嘴”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如今的行政大厅就像一台持续运转的大机器,忙而有序的背后得益于机器CPU的高效运转——标准化的实行。简政放权,压缩时限,审批提速,标准化运行依旧具有升级的潜能;此外,互联网时代下,乘着科技发展的东风,“互联网+政务”正在层层渗透。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正因势而“变”,因时而“便”。

  事物瞬息万变,亦有亘古不变——以群众为根,服务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