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静下心工作 沉住气做人

——记马尾区亭江镇党委副书记连勇

http://www.mwnews.cn  2017-07-04 10:01: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21年前,刚走出象牙塔的连勇面临工作的选择,去乡镇是其中的选项之一。直到2016年,他开始担任马尾区亭江镇党委副书记,当年的工作选项变成了真命题。奋斗在征迁第一线,投身于乡镇工作,连勇说苦过累过,却从未后悔。“基层工作很细化,要做好就要付出加倍的耐心,静下心把群众的问题和难题捋清。能帮群众多干点实事,哪怕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

  沉下心来服务 解开群众“心结”

  闽亭棚屋区改造工程于今年启动,被征迁户方女士和老伴特意从国外赶回亭江,很快办理了签约手续。眼看到了老屋拆除的日子,施工方准备上门动工,却被方女士挡在了门外。作为征迁指挥部分房组负责人的连勇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沟通协调。

  “阿姨,我要先向您道个歉,要是我们工作上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请您多担待。还请您多提意见、建议。”看到连勇以真诚相待,方女士的态度软化了。原来,老屋是方女士和老伴一砖一瓦亲手盖起,饱含着建房时的各种回忆。“阿姨,您的感受我完全理解,前些年,我家里的房子也遇上了征迁,我的母亲和祖母跟您一样,对老房子感情很深。”了解到这份情感的寄托,连勇感同身受。

  一席话下来,认真聆听的方女士渐渐打开了心结。当听说连勇每天忙完工作回家,却还尽力安慰家中老人时,方女士被彻底打动了。她向连勇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原来她早已订好出国机票,眼瞅征迁补偿款未到位,心里多少有些担忧。连勇听完二话不说,拿起手机跟同事联系,咨询相关政策和征迁补偿款的发放情况。一番周折后,方女士终于如愿赶在出国前拿到了对应的款项。

  无独有偶,被征迁户郑女士也常年旅居国外,国内只有一名女儿在福州工作。因为房屋公证问题,郑女士不慎错过前几批征迁补偿款的发放时限。出国时限临近,补偿款还拿不到手,郑女士心急如焚。了解到情况,连勇先安抚郑女士不用心急,答应一定尽力帮忙解决。“我平时不大会用手机,都是找女儿发信息给连书记。像确认门牌号这样的小事,连书记前前后后就打了好几个电话。真心感谢他。”解决了难题,郑女士终于放宽了心,心里充满了对连勇的感激。

  用上“笨办法” 换来工作提速

  2016年5月,刚到亭江镇任职的连勇,到位第二天即被抽调至新104国道改线工程亭江段征迁指挥部任常务副总指挥。征迁前期推进工作不如人意,初来乍到的连勇根据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个“笨办法”:从“点线面”铺开,逐村逐户落实情况。当时还兼着区建发公司负责人的连勇变得更加忙碌了,两头跑成为常态。但“笨办法”却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包村工作队以村为点,先熟悉村情村貌,根据村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指挥部人员配合征迁办,抓好房屋征迁和土地征迁地面物补偿两条业务线。包村领导负责全面协调,一旦驻点工作人员遇到难题,可随时请求支持和帮助。

  征迁地块红线范围内涉及到一家农副食品的生产基地,根据工程规划,施工已经迫在眉睫,但征收协议却迟迟未能签下,基地铁门紧锁连丈量都无法进场。由于基地的法人代表长期在外地,连勇暗暗下了决心,要想方设法找到人。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该企业的法人代表,对方却称自己尚在疗养,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连勇没有放弃,几经沟通,双方达成了一个过渡方案,施工方先进入基地安装工程设备保证施工。经过连勇耐心的政策讲解,基地的法人代表对政府的补偿政策有了透彻的了解,最终打消顾虑回到亭江。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钦佩你的较真劲儿,真心把工作做到了我的心坎儿。”刚签下征收协议,这位法人代表就紧紧握住连勇的双手动情地说。在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涉及15个村的新104国道改线工程亭江段征地任务提前两个月完成,最大程度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从区直部门到亭江镇工作一年多以来,连勇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增多,收获良多。“以前做事风风火火,同事们都说我像个‘急先锋’。现在到了基层,逐渐明白基层工作更需要平心静气,尤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刻刻把握做人的准则,沉心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