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http://www.mwnews.cn  2017-07-03 22:12: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沁馨

  数年前就曾观看过李安的《饮食男女》,今日重温,深感微妙。饮食与男女,既是影片的意象,也是贯穿整部影片的主线。

  精妙的刀工,娴熟的手法,松鼠鱼、东坡肉、蟹粉包……影片一开场便上演了一出舌尖上的中国,名厨父亲老朱正在厨房里张罗着每周日的家庭晚餐,烹焖煎煮炸不在话下。

  早年丧妻的老朱,独自将三个女儿(家珍、家倩、家宁)抚养成人,孤僻敏感的基督徒家珍;个性要强的女强人家倩,乖巧天真的小女儿家宁。同一屋檐下,三个女儿虽各自忙碌,但都有同一个想法——离开父亲,搬出老宅。本应其乐融融晚餐,但因一家四口都有各自的“宣布”——投资失败、未婚先孕、闪电结婚、续弦娶妻,饭桌成了现代与传统、中西文化碰撞的战场,也成了充满意外的舞台,让观众瞠目结舌。

  用美食维系家庭情感,当老朱的味觉不在,这顿晚餐可还知味?矛盾重重的原生家庭,该如何让它朽木逢春?《饮食男女》给出了答案——家庭的凝聚不拘泥于形式,而在于“情”字。

  老朱是大爱无言的传统父亲,对女儿的爱表达在日常生活中,致使两代人产生隔阂,父女的爱意被覆于寒冰之下。其中与二女儿家倩的矛盾尤为突出。个性与老朱最为相似的家倩,在事业上是个女强人,此前也喜欢颠勺翻锅,因父亲的干涉,不得不从事另一个行业,因此父女二人的争吵也最激烈,在饭桌上也是家倩最为敢言挑出父亲的毛病。当家倩看见父亲从医院心脏科出来时,望着父亲的日渐年迈的背影,家倩真实流露出她的情感。但父女二人固守在传统里,用沉默代替所有,不敢用言语表达自我。片尾,即将出国的家倩,在出售的老宅中掌勺烧菜,当老朱恢复味觉品尝出其中滋味时,老朱激动地握住了家倩的手,家倩的一声“爸”,我们知道这顿饭恢复的不仅仅是味觉,更是消逝已久的亲情。

  饮食是亲情的纽带,影片中纷繁复杂的男女爱情也是让人眼花缭乱。老朱一家的故事常常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大女儿家珍保守矜持,对感情的憧憬让她像修女般坚守着贞洁。她好比干柴,一遇烈火便会熊熊燃烧,最后与体育老师闪婚。除闪电式爱情,家珍身上还附有臆想之爱——将大学同学的男友臆想为自己的男友,且呈现病态心理。传统爱情与快餐爱情,就像冰与火,谁吞没了谁,结局了然;与大姐的古怪、二姐的强势相比,小妹家宁纯真顺从,难以想象夺人所爱、未婚先孕会发生在她身上,荷尔蒙推动爱情,家宁的青春爱情来得后知后觉;反倒是最为洒脱的二姐家倩带着点悲情,与前男友拖泥带水,与有好感的上司保持着“朋友”关系,家倩看似轻松游走在两性之间,实则是泥足深陷,故作洒脱,究其根源,还需从自身反省。

  李安的电影有太多惊喜,反差彰显在每个人物的身上。挣脱传统的旧壳,迎接新的人生,父亲是时候放下重担,为自己考虑了。影片末尾老朱与锦荣(家珍同学的妹妹)搬出老宅,过起了新的婚姻生活,并且即将迎来新的生命。恋爱就该是年轻人的权利?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