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两月内完成8年逾期项目回迁

http://www.mwnews.cn  2017-08-02 11:49: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通讯员 连政

  7月27日中午,君竹任氏宗祠内,当最后一个回迁群众在回迁单上签下名字,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至此,罗星街道圆满完成了逾期八年的君竹佳园安置房选房回迁任务,回迁成功率100%。

  君竹佳园回迁项目不仅是马尾区“攻坚2017行动”逾期安置项目,还被列为市级“重中之重”项目进行专项跟踪督办。在这场“艰难”的回迁工作中,面对多项难以调和的历史遗留矛盾,以及回迁时间紧的工作压力,马尾区上下联动,各部门、单位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启动:8年逾期项目“解封”

  君竹佳园主要用于安置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罗星段)主线和安置地两个征迁项目的279户拆迁户。7月26日-27日,位于君竹任氏宗祠的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罗星段)项目主线及君竹南面安置地回迁工作井然有序,群众们怀着期盼来,带着满意走。殊不知,君竹佳园的回迁工作曾是令人头疼的“攻坚难题”。

  由于安置房征迁因故逾期,导致安置地块无法如期安置;另外,原本住在相对繁华地段的征迁户有“原住址回迁情节”,但这与相关政策相违背,导致一些征迁户不愿配合回迁,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君竹佳园安置工作一拖八年。

  今年四月,罗星街道新任党政班子到任后,将君竹佳园回迁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提出了“先回迁后征迁、以回迁促征迁”新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按时回迁工作,解决目前大部分涉迁群众关心的安居问题,同时促进剩余未签约的13户村民签订拆迁协议。这一思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回迁选房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

  突破:一户一策解民忧

  为了让群众安心、放心回迁,罗星街道提出“一户一策”,从每户的诉求和问题出发,逐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君竹佳园1#楼地块中,有14户被征收户要求原拆原迁,罗星街道便制定‘一户一策’,逐家逐户为群众分析安置房分布、朝向等有利因素。”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群山告诉记者,耐心的沟通也解开了征迁户的心结。“为了让这些最后签约的征迁户也能选择到满意的房子,君竹佳园精心调配了房源供大家选择,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

  归国华侨任善荣是美国马尾同乡会会长,在村里有一定的威望,他也曾是不满回迁政策的回迁户之一。在事先得知他将在选房前一天从美国回国时,工作人员专程到机场接机,并陪同他看房,宣传此次回迁的好政策和房源优势。在走完君竹佳园后,任善荣露出了和善的笑容:“这安置房看上去和商品房一样,环境和质量都没话说!”任善荣竖起了大拇指,也放下了心里的顾虑。

  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阮斌坦言,做群众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明白他们的诉求”。回迁工作进行中,37户原有店面被征收户要求低价回购安置店面,否则不参加选房。为此罗星街道替群众邀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对补偿协议及相关政策进行法律解释,明确安置房配套商业店面仅可作为集体财产使用,不得用于个人交易,这才打消被征收户低价回购的念头。

  罗星街道春风化雨般细致的工作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为期两天的选房工作中,所有回迁群众都到场,原本对回迁工作十分不理解的杨大姐还特地找到负责此次回迁具体工作的罗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连政,表示了感谢。“在宣传动员工作中,我们得知杨大姐因病做了微创手术,便自掏腰包买了水果、保健品上门看望。”连政感慨道。真诚的态度和暖心的关怀,让杨大姐和家人感动,她还主动承诺“一定全力配合回迁工作。”

  联动:部门拧成一股绳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7月27日,君竹佳园回迁选房的第二天,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身份的工作人员,他是福州市统建拆迁工程处主任、君竹佳园项目经理赵明。

  一个多月前,刚接到回迁任务时的赵明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回迁选房前首先要让君竹佳园达到验收条件,但按照正规手续,所有的验收流程下来至少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当时,开完回迁筹备会议,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就在此后的一个多月内,马尾区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以及自来水、电力、燃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让赵明感觉到马尾干部“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马尾区主要领导在办公现场提出:对于项目建设方所提出的问题,各部门必须全力配合,而且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否则将问责。”赵明如是道。在这段紧张的时间内,马尾区各部门合力协作、通力配合,在部分审批事项中实行“容缺预审”,让审批提速。为了尽快完成材料的报送和审批,各部门放弃了休息时间,甚至在晚上都还与赵明协调着相关工作。

  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君竹佳园回迁工作按照既定时间开展,住建局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市场建设证明等工作时开通了‘绿色通道’。

  7月15日,君竹佳园安置房成功通过验收,其中让赵明印象深刻的是电力部门的极力配合。“供电公司在了解安置房回迁时间紧的情况后,特地派工作人员跟踪、协调、解决,最终在群众看房前通上了电。”

  君竹佳园的回迁工作虽已圆满完成,但罗星街道的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为了能在9月交房,我们会抓紧在这段时间内将群众看房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建设方协调,希望让回迁群众住上舒心、满意的新房。”林群山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