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甜在记忆中的葛粉包

http://www.mwnews.cn  2017-08-02 11:16: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文/图

  爱吃马尾市场里“醒醒春卷”的老马尾,总还记得童年时的另一种味道:葛粉包的甜。一经打探才知道,做春卷和葛粉包的两个手艺人竟是一对夫妻——郑醒云和妻子王云珍。

  7月28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马尾街菜市场的郑醒云摊位时,夫妻俩依旧忙碌着。说起葛粉包,性格内向的王云珍笑着还未答话,外向的郑醒云已经帮老伴儿回答上了:“葛粉包的做法是从我妻子的太爷爷那儿传下来的,到她这儿已经第四代了,她家是马尾地区做葛粉包的‘祖师爷’,市场里不少摆摊卖葛粉包的商贩都是从我们这儿学来的。”

  虽是从太爷爷辈就开始做葛粉包,但最出名的还是王云珍的爷爷,因为在家排行老三,人称他为“粉包三”。一家人勤勤勉勉以手作面食为生计,葛粉包传到王云珍的父亲,因为父亲有眼疾所以早早就不再做葛粉包,而制作葛粉包的手艺也很早就传到了王云珍和她的弟弟这辈。

  王云珍说,葛粉,是把山上一种植物葛的块根挖回磨烂,过滤,沉淀后晒干得到的一种白净淀粉。说着,王云珍带记者来到位于进步里的弟媳妇郭玉金家中,现场演示制作葛粉包。热情的郭玉金一边招呼着记者,一边撸起袖子走进厨房。她从塑料袋里舀出一盆葛粉,用开水缓缓倒入,用两块小铁板来回碾,直至有了些许结块然后开始揉面。“面要揉得恰到好处,这样皮才好吃。”郭玉金和王云珍将一小团葛粉面团搓圆压扁,慢捏成极薄的片,然后在里面包上八宝馅,不到半小时时间30个葛粉包就做好了,“夏天,葛粉包最好当天吃,这样口感最好。”

  “葛粉包的大小像汤圆,但表皮晶莹剔透,吃起来特别劲道,里面包着的是甜香的八宝馅。马尾人经常将葛粉包当做甜汤食用,因为是甜口所以格外受孩子的喜欢。”王云珍说,爷爷之所以能成为人人称道的“粉包三”主要是因为他用的“松溪葛粉”,这个独特的原材料是让葛粉包吃起来Q弹爽滑的“秘诀”,但令人遗憾的是,自“粉包三”爷爷过世后,后人再也没能找“松溪粉”,也做不出最有劲道的葛粉皮。

  如今,虽然王云珍已寻不到爷爷做葛粉包用的“松溪葛粉”,但为了尽量做出Q弹的葛粉皮,她也有自己的“秘方”,“这个‘秘方’可要保密呢!这是我们家葛粉包与他人家不同的原因。”郑醒云在一旁笑道,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开发区建设初期,为了给建设工人“加把劲儿”,甜糯的葛粉包甜汤曾一度成为工人们的夜宵,一口甜汤从喉头流入胃里,化成了建设开发区的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