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陆首家台湾社工服务组织进驻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7-08-01 12:11: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郭颖 文/图

  8月1日,在境外非政府组织驻闽代表机构证书颁发仪式上,(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被授予志愿服务与社会福利组织称号,这是福建的第一家,同时也是台湾在大陆设立的第一家社会服务类组织,办公场所设置在马尾社工站。

  “我们协会旨在推动海峡两岸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的交流,也促进台湾社工青年来大陆见习或者就业。”(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理事长涂佳榮向记者介绍道协会成立之后的意义,他说,在过去,社工往往与志愿者混为一谈,界限模糊,但台湾在社工服务方面有着较成熟的体系,在师资、教学体系以及实际操作已经相当成熟,协会成立之后,可以提供专业的培训和课程,用专业知识武装社工,也让公众更加了解社工这一份职业和事业,同时,解决了过去两地分别挂靠单位所带来的麻烦,搭建起了两岸志工交流的直通平台。

  近年来随着大陆对社工的逐步重视和发展,社工开始走进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个台湾社工青年,去年11月,涂佳榮从台湾来到马尾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开始了他的社工服务工作,作为督导,他主张用社会工作加志愿服务的形式帮扶留守儿童、边缘少年等社会问题群体。

  “在走访留守儿童家庭的时候,我们了解到有一个孩子的情况很特殊,父母在未婚的情况下生下了孩子,又各在国外组建了家庭,孩子跟奶奶住在一起,今年已经15岁了,还没有户口。根据我们社工的专业评估,有就学需求。”在了解情况之后,涂佳榮带着社工团队开始制定帮扶计划,解决了户口问题,帮助孩子尽快就学。孩子的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社工们也通过联系爱心企业资助的方式,每月给予一定生活费的方式解决了。现实问题解决了,孩子的心理问题也不能落下,因为社工服务的最终目标是让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寻得“自力更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