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职专新增物联网和3D技术应用两大热门专业

http://www.mwnews.cn  2017-08-17 11:21: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许琳晶 文/图)8月17日,记者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了解到,目前学校新增物联网应用技术和3D技术应用专业已通过福州市教育局审批。其中,3D技术应用专业为省内中专学校首家开设。今年9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批物联网应用技术和3D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新增两个专业今年分别计划招生60人。未来,学校还会进一步建设配套升级物联网实训室和3D打印实训室。

  开发区职专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林志坚告诉记者,目前,各种物联网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共交通、工业制造、水利、智能家居等。可以看出,物联网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和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对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需求巨大,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马尾作为物联网产业的聚集地,要在这个新兴行业中争得先机,物联网人才资源必不可少。“对于职业学校来说,培养的学生要迎合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紧缺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培养。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等支撑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相关专业已开办多年,有一定的经验、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较强的师资队伍。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论证,学校认为增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条件已趋成熟。”

  在师资方面,林志坚表示:“学校将与新大陆集团下设教育公司合作,把企业的师资引进来。第一轮课程由企业的讲师来承担,同时进行师资培训,提高教学质量,以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而3D技术应用专业,由于学校早在2013年开始与相关公司合作开设3D打印周边课程,已具备一定基础,专业课程将由学校自有师资与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讲师共同授课。“锐品公司可以通过项目教学的方式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专业同时还为VR相关课程留有接口。”开发区职专团委书记、3D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陈阳透露。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区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中专门提出了一条政策助力开发区职专发展,即支持开发区职专依托现有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区财政每年给予学校5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支持开发区职专在校内新建实训大楼和综合实训楼,作为物联网应用、3D打印技术应用等专业的实训基地。“专门制定政策支持我们专业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我们办好学的信心。”陈阳说。

  已建成的3D打印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