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出条五条措施培育高素质、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http://www.mwnews.cn  2017-08-17 10:02: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许琳晶)近日,记者从区人社局获悉,《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于日前正式发布。《五条措施》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并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的特点,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区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对于高水平、专业化的技能型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区的职业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乃至我区经济的发展。”区人社局创业培训科科长严孟翔分析道。

  结合马尾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五条措施》将物联网应用技术、3D技术应用、工业设计、节能环保、冷链物流、汽车销售、观光休闲农业及现代服务业等8个专业列为我区急需紧缺人才相关专业。区属职业中专学校增设以上专业,并经福州市教育局批准,将由区财政给予奖补;属于管理服务类等设施设备投入较少的专业,每个专业一次性补助60万元;属于工程技术类等设施设备投入较多的专业,每个专业一次性补助80万元。

  《五条措施》不仅通过对紧缺人才对口专业的补助增强学校职业教育,同时也注重深化政校企合作办学,加强产教联合。《五条措施》中,对于区内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区属职业中专学校与区内合作企业以及受聘在福州开发区职专任教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均给予相应的专项配套补助。

  高技能人才是关系着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新发布的《五条措施》从拓展技能型人才培养渠道着手,激励专业技能发展。一方面,《五条措施》支持企业建立“首席高级技师”制度,对获得“首席高级技师“称号的高技能人才,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试行年薪制或股权制、期权制等,提高技能型人才收入水平,同时对于贡献突出的首席高级技师给予优先推荐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推荐评选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和优秀高技能人才等荣誉;另一方面,对在我区工作或我市引进的拔尖高技能人才和优秀高技能人才还将享受相应的医疗保健待遇和一次性购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