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自贸区挂牌两年 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 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

http://www.mwnews.cn  2017-08-17 09:56:47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厦门8月1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今天上午,“两岸媒体聚焦闽台合作‘六区’巡礼”联合采访团一行走进福州自贸试验区,了解福州自贸区推出的“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

  据介绍,挂牌以来,福州自贸试验区率先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和实施对台“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在大陆率先开展闽台AEO互认,创新推出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快捷通关模式,覆盖区内420家台企,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开通了大陆第二条对台邮件总包水路中转全球航线,有力推动对台货物贸易发展。2016年福州市对台出口33亿元,比增1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州自贸区持续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两岸征信查询等创新业务取得重要进展。设立两年来,台湾银行、华南银行、彰化银行、台湾合作金库等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国泰财险、富邦财险、国泰人寿、君龙人寿)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大陆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

  两岸资本市场合作迈上新台阶,设立对台、离岸金融、国际结算等特色业务中心10家,专项推进对台金融、跨境金融等自贸区业务发展,其中中行省分行累计为在闽台资银行代理支付清算量达186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大陆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据介绍,目前,福州自贸片区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联合台湾中华征信所共同开发的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了解台资企业和台胞个人在台湾地区的信用记录,率先发行台胞信用卡业务。截至2017年5月末,银行业机构支持区内台资企业162家,融资余额53.6亿元。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也在这里深入推进。依托科立视公司成立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引进15名台湾科研人才,成功研发大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依托福建省质检院,建设福州片区两岸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已建成实验室面积近4万平方米,为60类2000多种产品提供5200多条标准认证服务,以“一次检测、全球通行”支撑区内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两岸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暨中试基地,推动物联网产业合作。

  参访的台湾媒体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但仍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以及发展方向,两岸交流及创业基地在自贸区集聚发展,就反映出了大陆深化两岸合作,推动两岸青年融合与共享的决心。

  据悉,福州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榕台技能工种“一考双证”,在落实榕台职业资格互认工作上迈出重要一步;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通道,开展在榕台湾居民在卫生、农业、工程、经济系列等职称评审工作,有力推动区内台湾青年“三创”基地建设。目前已有200多个台湾项目入驻台商创业园、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索佳艺陶瓷创意园等5大台湾青创平台,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项目一期11.7万平方米已建成,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