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这个“三人小组”不简单

http://www.mwnews.cn  2017-08-22 14:31: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8月21日,位于马尾兆锵路金澜大厦的物联网促进中心内热闹非凡,又一家优秀企业­——福州骐驭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促进中心的“大家庭”。这是今年5月我区成立物联网办以来,第7个入驻中心的企业。

  截止目前,促进中心已注册完成的项目有18项,注册资金达6.33亿元。这背后,有一个“三人小组”功不可没,这支由吴实勤、陈静、吴甦组成的物联网办招商组,虽然只有三个人,却有着不简单的“能力”:小小的3人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吴实勤负责整体工作并起草了入驻的合同及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陈静负责对接项目,吴甦负责外联及引导入驻,三人无缝对接,互相补台,不到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一栋楼的招商工作。

  突破难点 从零起步

  物联网促进中心是我区打造千亿物联网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因此入驻中心的企业需达到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要求,这就使得招商企业的选择范围大大缩小。符合标准的企业在哪里?这是摆在物联网办招商组的第一大难题。

  “怎么办?只能从零起步。”招商组成员之一陈静对记者说道,由于招商组仅有三个人,起步阶段,大家都是一起学习,到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咨询专家、到物联网企业中摸排线索,到区直相关部门向有经验的负责人请教。“物联网招商,首先我们要懂物联网,从基础知识到物联网行业细分领域、国内相关行业现状都是一点点地从头学起,通过学习,我们也渐渐摸出了‘门道’。”

  骐驭公司是招商前期接洽的企业,该公司的落地正是得益于招商组“勤跑、勤学、勤请教”的工作方法。最初接触骐驭公司是源于一次物联网交流活动,公司总经理张伟杰来榕参加物联网NB-IOT的技术交流活动后,顺道来马尾考察。招商组组长吴实勤得知信息后,便主动去了解企业的背景资讯———这是一家标准的“目标企业”。 其母公司骐俊股份为厦门唯一一家新三板入围“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的企业,子公司骐驭则是专注于提供完整物联网解决方案,2016年骐俊股份营收达2.6亿元。为了第一时间抓住“战机”,招商组三人轮番上阵,通过对福州开发区物联网集聚优势、促进中心的发展前景等极其专业的介绍,让张伟杰下定了决心,从第一次来考察到最终入驻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

  专业带来了高效,从7月1日物联网促进中心建设完工到8月22日,短短一个多月,物联网招商小组便促成了13个项目落地,效率之高令人咂舌。

  细致服务 口口相传

  物联网招商组不仅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完善的保姆式服务和以企业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更是令来洽谈的企业口口相传。骐驭公司在确定入驻促进中心后,该公司制定了一个“45天计划”,将搬迁、迁址登记等事项全部列入序时表。为了配合企业入驻,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招商组三人在招商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帮助协调各项具体工作,小到漏水停电,大到部门登记,大小事务一并包揽。最终“45天计划”按时完成,企业也顺利开业。

  维力电力公司同样感受到了招商组良好的保姆式服务。该公司负责人黄总告诉记者:“在落地中,真正感受到马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企业服务,政府积极为企业发展谋划,还出台扶持政策,让我们安心放心。因此,决定将公司落户在马尾。”项目落地后,维力电力公司介绍了自己的关联企业中量智汇公司入驻促进中心,在经过招商组的细致审核后,这家“以商招商”而来的项目也顺利入驻促进中心。类似这样由企业口口相传介绍来的公司还有4家,细致周到的主动服务成为了招商小组的“法宝”之一。

  如今,招商组正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吴实勤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自己口口相传比我们政府宣传更有说服力,同时如何服务好已入驻企业,让入驻的企业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才是更为艰巨的工作。做好了这些工作,得到企业的认可,自然会宣传马尾的投资环境,以商招商,让招商工作实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