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首个智慧小区将动建

http://www.mwnews.cn  2017-09-07 11:34: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缪米米)小区进出使用人脸识别、智能诱导停车、智能水表应用……这样的智能化生活将于10月上旬在我区名城国际小区实现。9月4日,记者从马尾区经信局获悉,这是我区打造的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小区。智慧小区项目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动工,10月上旬完工,作为马尾智慧城市建设示范点。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前期对全区各小区的设备设施、居住环境、人员结构、物业管理状况等情况进行摸排,确定选址名城国际小区为智慧小区样板工程。现在小区存在的公共设施管理缺失、小区车流乱等问题,智慧小区工程将一一‘攻破’,让小区居民生活智能化。”

  据悉,智慧小区建设由中国电信牵头组织,以小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涵盖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打造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智慧小区示范标杆。

  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建设将实现了政府有效管理、物业高效服务、居民便捷生活。

  而提升小区安全防控体系是实现政府有效管理的关键环节。

  “现在一些小区流动人口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管理人员不可能全方面了解小区情况,此次智慧小区的立体防控体系,将解决这一问题。”电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体系以人脸智能识别为基础,采集到的人员和事件数据通过专线网络共享给消防、交通、公安、计生办等,实现了人防和技防更高一级的治安防控。

  不仅如此,智慧小区还运用消防网格体系,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实时传输各类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实现日常工作和检查的远程监控,有效防控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小区安全,但改变不仅限于此。“我们将在名城国际小区投放500台智能水表,与原来以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通信手段不同,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后,数据不再经过二次处理,避免误读的潜在风险,有效防控漏水。”智能水表承建方福水智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水表以不锈钢表壳为材质,不仅可以减少二次污染发生的可能,而且可以有效延长使用年限。

  福水智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今后还可以通过在城市供水管网内安装具备流量、压力、温度等功能的智能远传计量仪表,采集管网数据并进行分析,再结合声波探测、负压波等先进技术,实时有效判断供水管网的漏损情况及漏点。

  智能水表的建设是智慧小区智慧生活的其中一环,此次建设还涉及智能门锁、智能停车诱导、智能路灯等关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此真正打造一个智能化的智慧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