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真诚巧解征迁难

——记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快安一组组员陈金美

http://www.mwnews.cn  2017-11-07 20:10: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许琳晶

  “征迁动员大会的时候就来指挥部了,现在快扫尾了。”11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快安一组组员陈金美感慨地说道,而这也是陈金美第三次参加征迁了。虽然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但陈金美每天还是会起个大早,到指挥部和组员梳理今天要开始的工作。“现在征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工作也越来越难,我们整个指挥部都绷紧了神经。”

  主动服务 敲开征迁户“心门”

  眼前的陈金美,讲起话来,给人一种温婉的感觉,但做起征迁工作来,却是风风火火,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陈金美所在的快安征迁一组是大家公认工作最难做的一组,不仅户数多,重、难点户也是最多的。

  “快安村的陈某在征迁启动以后,一直闭门不见,不肯与指挥部协商。”在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全组商量决定寻求快安村委会帮忙。原来,陈某家一层过去一直是作为店面租赁给商户的,但口说无凭,如果没有相关证明,这一层就没办法以店面的标准赔偿,因此始终不肯与工作人员协商。

  眼看着第一协商期就快到了,大家心里很是着急,快安征迁一组组长赵武在考虑到陈金美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对相关业务熟悉,便让陈金美担起找“证据”的任务。作为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的科长,陈金美对店铺申办的各个流程和所需证照了如指掌。不到一天的时间,她就跑了国税、地税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查底调档。

  第二天一早,陈金美就将查到的信息及证据让人转交给了陈某,这让陈某大吃一惊,但也被工作人员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所感动。当天,就带着材料到了征迁指挥部,协商面积测算以及征迁赔偿方案等问题。“虽然征迁户没有要求,但我们要把服务做在前头。”陈金美说道。

  10月18日,赶在第一签约期结束前,陈某签下了协议。

  征迁工作在于真心

  “作为区派干部,她真正做到了职能部门在征迁指挥部的作用。上个月,因为她在中间做协调工作,为快安村的林家五个兄弟姐妹专门到福清司法局协调,保障了他们委托公证赶在第一签约期前做完。五兄妹还给指挥部送来了锦旗。”赵武如是评价陈金美的工作,“包括我们征迁户的水电表销户工作,都是金美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效率特别高。”

  “征迁工作确实没有捷径,只有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征迁户着想。”陈金美说道。有一户征迁户在签约以后,第二天又反悔了,只因为他说听说另外一个方案比较好。在档案已经寄出的情况下,陈金美把两个方案摆上台面,给征迁户算起了“经济账”,每一项怎么补,陈金美都一一罗列出来,花了一天的时间,最后征迁户还是选择了原来的赔偿方案。

  做过多次征迁工作的陈金美深知越早签约对征迁户来说越好,所以在第一签约期前,她卯足了劲给征迁户讲政策,碰到什么问题她能协调解决的,从不推脱。“现在工作快结束了,心里还真有点不舍。”陈金美环顾四周,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