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人才是企业的资本”

——记马尾区政协委员、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木成

http://www.mwnews.cn  2017-11-22 01:36: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近年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从盯紧物联网,打造产业园,到设立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到物联网“国标”马尾定,再到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揭牌,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马尾区经济转型的“起搏器”。

  2008年,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鑫隆”)搭乘“物联网”的春风,从生产传统防沉降井盖的“老牌”公司转向新型智能井盖及市政管网智能管理应用设施的研发、生产和营销的股份制企业,从传统的铸造业,变身为靠“技术”吃饭的高科技企业。促成这个变化的就是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木成。

  “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发展的保障”

  1995年来福州从事铸铁井盖销售,1999年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设立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铸件厂张木成当厂长,工厂属于市政管理处下辖的铸件厂。2002年工厂改制后成立的福州三鑫隆铸业有限公司,张木成带着他的人马做窨井盖一做就是20年。如今,公司每年生产销售智能窨井盖达10万多套,销售额和新产品研发实力跻身于全国5强行列。

  “我们公司这几年在研发这块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积累了不少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但我们也吃过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的亏。”回想起当年防沉降井盖的研发经历,张木成觉得往事历历在目,“前期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研发防沉降井盖,产品产出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被模仿了。”劳动果实被“窃取”,无疑是对企业生产力的巨大打击,三鑫隆提起了诉讼,但知识产权诉讼周期长,等诉讼结果出来,产品已被多次仿造。

  正是因为这样一次“吃亏”经历,让张木成对知识产权保护格外的上心,这些年来也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去年12月,张木成成为马尾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他上任后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自主知识产权维护。

  “留得住人,才沉淀得下技术,企业才能向前”

  2016年,张木成成为了马尾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他在履职上亦做得非常尽责。“这两年来,我体会到,委员讲话、提建议是有用处的,只要提得正确,是会被有关部门采纳的。”

  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张木成深谙人才对企业的意义,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我们福建省每年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也就四五百人,毕业后一大部分人选择北上广深,一部分流入政府机关单位,那留给企业的人才也就寥寥无几了。”特别是三鑫隆铸业在转型三鑫隆信息后,踏入高新技术领域,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两个人才,而是要有一大批具备专业技术的高端人才沉降,企业才能发展。如何留得住人才?张木成走访了区内十几家物联网企业,发现“留不住人”成了企业的“心病”。

  “作为我们这种高新技术企业,最急需的就是专业技术人才,而信息和软件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年龄均在25岁左右,毕业后5-10年正是他们创业的黄金时期。如何吸引人才、稳住人才?除了企业的发展潜力和薪资待遇,还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鼓励和扶持政策,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干事创业。”张木成从自己的长期思考和实践经验出发,提了许多建议。

  去年“两会”上,张木成提出了《关于解决物联网专业技术人才住房的建议》。他认为应把解决住房问题作为切入点,拟设想规划区入住3-5万人,形成集聚和虹吸效应。规范如学历专业要求、年限等入住条件,让大多数人才能“够得着”。

  今年,张木成还将进一步为物联网企业人才发声,完善提案。他说:“马尾区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块‘福地’,基建方面已经领先全国至少半年的时间,我希望政府能在公共服务领域抓住这个窗口期,充分调动区内的物联网企业,将物联网产品运用并推广开来,打造成为物联网应用的大示范区,为物联网企业搭建展示平台,加快落地速度,抓住机遇,实现‘爆发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