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公厕改革: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http://www.mwnews.cn  2017-12-05 14:19: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12月5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沿山西路看到,一处不久前修建完成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红砖白窗的欧式建筑,树木为障,墙体刻着惟妙惟肖的浮雕,很难想象这是一座公厕,远看倒像个精巧的亭子。公厕内部,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明亮干净,整洁舒适,毫无异味,同时还多了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

  除沿山西路公厕外,今年我区还新建了12座公厕,对12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既全面提升了环境,还制定了完备的管理机制,实行“一厕一长”,每个厕所配备两名,负责日常保洁维护。

  公共厕所,在群众一贯思维里,是难登大雅之堂之词,但它又确实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也越来越关乎着城市的形象。近年来,马尾区的“公厕革命”从收费迈入免费时代,到旱厕改造,提升人性化设备,再到成为城市窗口形象,制定完备的管理机制,厕所改革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彰显了民生大情怀,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了“公厕革命”带来的文明新风。

  公厕迈入免费时代

  今年46岁的盛贵娇是马尾旧镇公厕管理员,2006年,她随家人从江西来到马尾,并开始担任公厕管理员,一干就是12年。

  “这几年变化太大了,明显感觉到公厕环境越来越好了。”盛贵娇告诉记者,她见证了十多年来,自己管理的公厕从设备改造到环境提升一点一滴的变化。看着这些变化,公厕管理员在别人看来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却也让盛贵娇大大的满足。

  回忆起2006年的公厕管理形式,与如今是大相径庭。当时公厕以个人承包的形式,每个人上厕所前要收费。“那年我刚来到环卫处,刚开始是环卫工,负责路面清洁工作。后来开始担任公厕管理员,当时厕所收费是管理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价格分两种,买纸和不买纸。”盛贵娇说道。而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霸道不讲理的人不愿缴费,虽然只有几毛钱,但对那时生活拮据的公厕管理员而言,这笔钱也是一顿饭钱。

  公厕收费的情况持续到了2007年,那一年福州市公布将全面推行公厕免费对外开放,管理员工资统一发放,这意味着公厕管理员靠着收费过日子的时代结束了。知道消息后,盛贵娇和同事都十分高兴。“那时候知道消息后,我们心里真的很高兴,收入稳定了,生活也有保障了。”

  公厕迈向了免费时代,这对公厕管理员而言是好消息,更是利民的大好事。老百姓津津乐道,原来不舍得掏钱“方便”的,也可以安心“方便”了。但在当时,另一个问题困扰着管理员:当时公厕建设标准偏低,标识不清晰,很多公厕为敞开式,又脏又臭,让人无法忍受。甚至在一些农村地方,旱厕普遍存在,潮湿、阴暗、脏臭,使人难以下脚,“方便”之处却尽是不方便。

  公厕环境提档升级 设施更人性化

  如何改变“方便”之处却尽是不方便的状况?提升改造公厕刻不容缓。区环卫处主任陈占瑞在环卫处工作了20多年,谈起当时改造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城区与农村的状况不同,我们那时候方案也是几经修改,城区就从改造公厕开始,农村则是对旱厕进行全面整治。”

  2007年开始,我区就陆续对城区的公厕进行全面改造,敞开式改成封闭式,考虑到一些老人、残疾人如厕不便,便增设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随后陆续开始设立“第三卫生间”。

  今年43岁的李建妹已经担任公厕管理员多年,2010年,他所管理的江滨廊道公厕开始了改造。“原本只有分男女,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厕所十分不方便,后来增加了残疾人专用间,还安装了栏杆,许多老人来了之后,对这个改造都表示满意。”

  区环卫处主任陈占瑞告诉记者,而对于农村的旱厕,也在当年开始了全面整治,用上了水冲式公厕。

  亭江镇长安村,那一年也赶上了“厕所革命”。长安村书记宋美榕是土生土长的长安村人,在她印象中,早年村里的两处旱厕发出的阵阵臭味,困扰着来往行人。“那时候我们都是捂着鼻子走过去,味道实在难闻,也没有人管理。”宋美榕说道,在听闻公厕要改造后,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长安村的4座公厕陆续改造完成了,公厕内的配置与城区一样,这几年还配置了管理员,时时刻刻保洁。“现在公厕都赶上了自家卫生间了,村民们都称赞,政府为民办实事。”宋美榕说道。

  截止目前,我们完成亭江镇提升改8座,安置移动公厕1座,重建1座。琅岐镇安置移动公厕3座。

  为民办实事,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公厕内设施环境问题解决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厕少,如厕难这样的情况,成了新问题。而这样的情况,将在今年起得到改善。

  “这是公厕吗?”12月5日,在位于江滨路名城中心段,今年76的高立栋站在东江滨刚刚新建的公厕前询问道。让高立栋疑虑的是,眼前的这座建筑不但环境幽雅、外观漂亮,内部也很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今年6月,因为东江滨的优美环境,高立栋从鼓楼区搬到了马尾东方名城华郡小区,但每晚与家人在东江滨散步,总会因为找不到公厕而提前回家。“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么大的一个公园,公厕这么少,不合理啊。”在得到工作人员确认这是新建的公厕后,高立栋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真好,这才是办实事。”

  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东江滨将增加两座公厕,全区增加12座,每座公厕都按不同风格设计,同时增加了更人性化的设施。“除男、女卫生间之外还设立了“第三卫生间”,装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不锈钢扶手,特别是婴儿护理台,可以很方便地给婴儿清理大小便、换纸尿裤。整座公厕设计现代,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烘干机,还摆放了绿色植物。”

  环境好了,管理机制也要跟上。在罗星塔公园公厕管理间桌面上,有一本“公厕日志”。“我们要‘像管理酒店一样’来管理这座公厕。”陈占瑞说,现在每座公厕都将配备2名管理员,隔两个小时必须全面清扫一次,每月还要进行周期性大清洁,保持公厕时时整洁、美观、无异味。除了两名保洁员,这里还配有固定的“公厕长”和管理员,他们每天都来巡查保洁情况。环卫还成立了检查小组,不时进行突击检查,只要群众有疑问都可以通过公示电话反馈意见。

  “我们把公厕管理制定了一整套精细化管理方案,建立了‘公厕长’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公厕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总公厕长的‘公厕长’领导小组。”陈占瑞说,通过改造提升软、硬件设施,落实精细化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让他们真正感受这股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下一步我区还将结合实际,适当增加公厕数量,同时开发公厕导航APP,让群众随时随地能通过手机找到就近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