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民生面对面:这些民生短板如何补

http://www.mwnews.cn  2018-01-17 20:23: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

  【老旧小区怎么改?】

  委员献策:“目前全区经过综合整治的小区有79个,尚余36个小区没有进行综合整治,涉及160多栋楼房,5600多个住户,上万名居民。”1月16日上午,在政协科教文卫体讨论组,委员于千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算了一笔“民生账”。

  到底还有多少个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未经过综合整治?新纳入综合整治的老旧住宅小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项目是什么?于千接连抛出问题并献出“良方”。“我建议老旧小区在改造时设置充电桩。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居民为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通常会出现‘上有蜘蛛网,下有万把锁’的情况,给居民人身安全和小区的消防安全均带来极大隐患。建议结合小区实际情况,统一设置投币式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该充电桩有时间控制,可以有效避免因整夜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

  政府回应: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黄宇清点赞委员提案。“今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12个老旧小区,总共投资3604万元,现有综合整治7个老旧小区,今年将再提升5个老旧小区。接下来我们会开展社区座谈会,把社情民意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汇总出来,按照不同的需求推进不同的方案。今年4月份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案设计,7月份前完成招投标,8月份进场,11月份完成全部改造。我们希望所有的居民都能主动参与和监督。”

  【停车场不够怎么“补”?】

  委员献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17年,马尾区建成济安西路立体停车场等3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15个。但这些车位比较偏远,远不能满足中心城区的停车需求。”1月16日上午,在小组讨论中,委员邓治平抛出了焦点问题:停车难。“我在厦门考察时看到,不少学校的操场地下空间都作为停车场,我们能否也学习他们,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布局地下停车场?”

  政府回应: 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黄宇清表示:“今年我们在人员最密集的快安地区选址建设公共停车场,能够满足名城港湾等周边地区的需求。其次,沿山家园附近也将建设公共停车场。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今年还将在朏头路东侧配套200个停车位,在林浦渠东侧建设100个停车位。”

  【缺水问题怎么“破”?】

  委员献策:“去年两会上,我反映了福建商学院师生出行不便的问题后,区委区政府便增设了公交线路,为广大师生带来便利。今年我还是要反映一个问题——缺水问题。”1月17日,团体、特邀联组的分组讨论中,委员郝梅带着问题而来,她说:“现在亭江的环境、交通都在不断改善,但从2014年起,亭江每到12月份都是隔天供水,学生们都叫苦不迭,甚至学校不得不打乱教学计划提前放假,区委区政府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政府回应: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张发春向委员详细询问了亭江供水详情,并说明了马尾缺水原因及日用水情况,他说:“因为今年浩溪水库缺水,导致用水紧张。目前马尾日均用水8.9万吨,其中琅岐和亭江为2.5万吨。上次人工降雨后,白眉水库新增了一百多万方的库容,加上原有的200多万方,可以供水至汛期来临。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枯水年可提供水量560万立方米,等到下半年竣工后,就会缓解缺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