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回迁新居过大年

春节前马尾区3299户征迁户拿到新房钥匙

http://www.mwnews.cn  2018-02-12 11:44: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冬日的严寒包裹着马尾,寒冷无处不在。但今年对于马尾区3299户征迁户来说,这将是一个温暖的春节。

  去年,可谓马尾的“回迁年”,相继启动魁岐小区、君竹佳园、西亭康城、儒江苑、沿山家园、阳光城山与海安置房等7个重点安置房项目的回迁工作,已全部完成,3299户征迁户拿到新房钥匙,回迁面积达44.69万平方米。从前居住的破旧老房子,如今已经被带电梯的高楼所取代。许多征迁户搬进了新居,在新家度过第一个春节,他们更多的感受是喜悦与激动。

  “住上带电梯新房,心底都在乐”

  “快进来坐坐,你们家搬过来了吗?”11日上午,和谐家园征迁户朱玉绣正招呼着串门的邻居老李。还没等落座,两位老邻居就热聊起了新家装修的事。

  2018年,对于朱玉绣一家来说,回迁搬家可是最大的家事、喜事。“拆迁7年了,今年终于住新房了,为了能赶在春节前搬回新家,拿到钥匙后我就马上开始装修,自己的家得好好整。”说着,朱玉绣看着家中的新家具,忍不住感慨道:“住着这房子确确实实从心底都在乐!”

  时光回溯到十年前,在当时的朱玉绣看来,住上带电梯的楼房是她想都不敢想的。“当时在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污水到处流,今天清理了,明天又淌出来了……”朱玉绣说起过去的日子像倒豆子,“一到台风天,我们家的厨房就漏雨,要拿着脸盆接水。当时有些邻居的房子装修得好,我去串门,看到他们家买的沙发,我就很羡慕,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住上好房子。不久后,我们家列入了旧屋改造范围。签约的第一天,我就到指挥部把征迁协议签了。”说起这些,朱玉绣不自觉的摸了摸自己新家刚刚购置的舒适沙发。

  “区委、区政府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这是多好的事啊。” 朱玉绣告诉记者,虽然过渡时间久了些,但现在她住进带电梯新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所有的等待都值得。

  春节将至,朱玉绣家里其乐融融,女儿和儿子正张罗着年货,而丈夫则安排着春节期间亲戚相聚的行程。住进回迁房过第一个春节,朱玉绣一家感受到了旧屋改造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不少家都赶在春节前搬进来了,除夕夜,我们还会和从前一样保持邻居间各家串门拜年的老传统。”

  “回迁顺利,多亏了他们”

  “爸爸,这个有花的图案贴哪里”2月11日,马尾君竹佳园小区居民谢必铿带着儿子选春联、贴窗花,正布置着新家,而一旁的妻子黄飞仙则忙着摆茶果……一家人为过节忙得不亦乐乎。

  “住在自己家的感觉真好。”谢必铿感慨着说道。谢必铿原先是君竹村村民,与兄弟一起住在老房子里,当时老房子附近一带生活环境较差。君竹村征迁后,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未回迁。“从征迁到回迁,在外租房子过渡了8年,每一年都盼望着一家人什么时候能够住上新家,今年终于实现了。这要感谢街道负责同志,他们帮了我们很多。”谢必铿高兴地说道。

  君竹佳园是十年逾期回迁项目。去年开始,马尾区下大力气解决逾期回迁问题,君竹佳园便是其中一个。“君竹佳园曾经是攻坚难题。”马尾区住建局征收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迅速攻下这个逾期项目,罗星街道提出“一户一策”,从每户的诉求和问题出发,迅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了让回迁工作再提速,各部门通力合作,尽最大可能提高审批速度,将本需要近1年的验收流程缩短到1个月,多方协力下攻克难点,最终顺利回迁。

  “从刚开始拆迁的时候,他们就十分尽职尽责,原先我和兄弟几个一起住,房子的面积测量有疑问,他们就过来重新测量;手续的办理有问题,他们都会马上帮我们解决。”谢必铿说道,回迁过程虽然十分曲折,但区直部门都能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今年顺利回迁住上新房过春节,多亏了政府各部门,真的要感谢他们。”

  心中的期盼

  半个月前,60多岁的林依雪一家搬进了位于阳光城山与海的新居。等待了近6年,看着自己的新家,她的脸上满是喜悦。

  林依雪原先是旺岐境社区的居民,在那时候,林依雪家住房条件算是较好的。林依雪说道:“原先的房子住房条件其实还不错,但为了响应区里旧屋改造工作,我们一家人一致同意征迁。在外过渡几年,我们都是租房,房租太贵了,我们老人家只有一点退休金,只够用来交房租,拿到钥匙了,就赶忙装修,住新房,过新年。”

  去年11月份交房后,林依雪便简单装修,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搬进新房。“现在住的房子空气是真的好,前面是东江滨,后面天马山,前几天刚刚开放的生态公园我第一时间就过去走走了,现在住的房子是真正意义上的依山傍水。”林依雪对记者说,现在每天饭后到公园散步成了老俩口的必备活动,两人还会因为去哪个公园纠结半天。

  住进有后花园的小区里,环境更好了,但因为小区刚交房,入住率不太高,这也给林依雪带来了一些困扰。“现在搬进来的户数少,楼下的商铺还没开业,我们每天要到马尾旧街买菜,每次要爬楼梯,还要走很长的路,我们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明年希望到时候入住户数多了,这个问题能够解决。”

  对林依雪来说,住进新房的心愿实现了,但新年里她也有新期盼:除了能有个买菜的地方,交通出行也是困扰她的问题。“现在公交站台都建好了,希望能够早点通车,让我们出行更方便,那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林依雪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