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补齐民生短板 全力提升发展

73个项目总投资20亿,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8-03-27 10:10: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沿山东路是马尾区市民出行重要通道,多年来该路段是区内主要拥堵路段之一,也是困扰出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可喜的是这一民生短板问题将在今年解决。

  3月27日,记者在位于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一边正进行边坡面铺设钢筋网片并喷射混凝土加固坡体,另一边则有条不紊进行着雨污管网埋设。“由于项目沿线出入口多,路面狭窄,交通混乱,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加上占道经营等问题,路段极易发生拥堵,此次改扩建将使原本仅有7米的路宽扩大至16米,有效缓解拥堵。”福建易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陈亮介绍,“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效益,让周边百姓早享受宜居环境。”

  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是我区补短板项目中城市道路方面其中一项。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2018年我区安排包括城市道路、供水管网、水环境治理、公共停车泊位、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环境整治等12方面共73项项目,年内总投资约20亿元,以此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是提升全区居民幸福感的最佳途径。今年我区明确补短板任务表指出,民生基础设施投资不少于20亿元,至少新增12公里城市道路、20公里污水管网、15公里供水管网、25公里雨水管网、2.6公里绿道、400个公共停车位等,从细节整治,让每个马尾人都真正感受到“宜居马尾”。

  “今年共有19项城市道路项目,包括长兴西路拓宽改造工程、经二路道路工程等,进一步加快城区环境提档升级,力争消除‘断头路’。”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建成后,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供水管网等建设也是此次补短板的主要内容之一,将逐一配套完善。“按计划,今年至少新增20公里污水管网、15公里供水管网、25公里雨水管网。”

  “缺什么、补什么”,目前我区部分水系还存在着黑臭问题,今年我区将启动魁岐片区、磨溪两条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经现场沿线查勘,魁岐片河道仍有部分水利基础工程措施未实施,不能满足片区内的排洪标准;河底淤积导致水体交换效率降低;主干流、支流中上段河道有施工废弃水及居民、企业生活污水排放入河流,水体发臭发黑。”项目施工方福州开发区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拟定了整治初步方案,拟新建魁峰排涝二站及主干支流河道沿岸整治以完善水利工程实施,提升片区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通过河床清淤、污水截污处理、生态补水等措施消除黑臭水体;结合规划水系及沿线园林景观规划,建设“一脉、两轴、五区”的生态滨水休闲景区,打造滨江片区生态宜居环境。

  与魁岐河同样进行整治的磨溪河,项目施工方市政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设计方案,磨溪河综合整治工程主要治理内容包括沿河两岸截污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水位调控工程,景观整治工程和智慧水务等内容,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

  此外,今年补短板紧扣城乡环境提升。绿道建设方面,琅岐环岛休闲景观工程,将通过提升环岛路周边绿化景观,整合周边景观资源,结合设计慢性骑行系统,打造属于琅岐岛特有的形象景观,总投资约5.3亿元。村庄环境整治方面,将进行亭江镇象洋村、亭江镇盛美村、琅岐镇劳光村、琅岐镇红星村等12个村庄环境整治。还将新建公共停车泊位400个、治理马尾区村庄生活污水、新建9座城乡公厕、新建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亭江排洪渠整治(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一期)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