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盏路灯的“智慧”转型

http://www.mwnews.cn  2018-04-09 10:29: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每当夜幕降临,路灯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如果路灯不仅只是路灯,还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在马尾物联网促进中心里,有这样一盏“智慧路灯”,它让路灯的功能不再局限于照明,而是变得更加智能,除了充当LED显示屏、覆盖WiFi信号,还能进行智能充电、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紧急求助等,它使城市大数据系统的互联搭建变得更为便利,而这盏路灯的“智慧”转型要从一家马尾本土企业说起。

  智慧路灯“嫁接”物联网

  4月9日,记者来到马尾物联网促进中心,停车场边的一盏路灯显得与众不同,不仅“身形”高大,且“挂” 上了探头、LED屏幕、环境监测传感器等产品。

  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思国瑞”)总经理沈文洪告诉记者,“这盏路灯融入了智慧照明、公共安全监控、WIFI热点接入、公共广播、电子屏信息发布、停车综合管理、充电桩、环境监测、一键报警、井盖检测、4G/5G微基站。”回归到“照明”功能本身的路灯,还能自动识别光照度启动应急照明。除了能见度低时可自动实现傍晚提前送电、早晨延时关灯外,这套系统还载入了马尾的地理气象因素。正常天气情况下,每天路灯开闭时间视日照情况而定,较过去“一刀切”式的开闭灯时间更科学、更人性化。

  随着智能模块的植入、物联网技术的引入,路灯的“大脑”更加智慧。这一盏智慧路灯的核心 “背后”是物联网采集平台,数据通过通讯传输到物联网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沈文洪坦言,智慧路灯是企业进入物联网的抓手。“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万物互联、智慧感知的综合载体,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集成产品收集信息,分析各种感知信息,最终构建城市级的信息神经网络。”

  如今,这个物联网平台拓展到智慧城市管理领域,主要面向城市管理者,从城市综合管理的角度出发,将原有和新建的各局委办业务系统依据统一的标准进行接入,实现城市运营管理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和共享、通过(一个数据库,一张地图,一个实名的手机号码)整合城市信息资源数据库,在一张地图上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预警、预报等智能决策分析。

  从单一集成商向综合方案供应商转型

  “智慧城市”建设给城市和人们生活带来的福祉不仅仅是“更快”。如何去管理人们对资源的消费,就是物联网之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

  “公司发展的7、8年间,之前一直做的是纯系统集成,数据收集‘被动’且零散,2016年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发现与其被动收集零散数据信息,不如主动实现突破转型,如今我们逐渐已经成为专注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沈文洪如是道。

  从单一集成商到综合方案供应商转型,得益于伟思国瑞的每一步“思考”。“早在十年前,我们就已经介入到气象、环保等业务的信息数据收集工作,以气象模块为例,内包含气象平台,气象播报、气象技术服务、气象保障服务等数据,虽然每个数据都很重要,但过于零散,客户虽能看到数据却没有解决方案的头绪。不过当我们把这些数据整合到统一平台后发现,原来数据能形成一个整体。物联网的感知就像一个‘抓手’,路被打通了,谁都离不了谁。”

  正是瞄准物联网发展方向,伟思国瑞的实践才使得无数实用功能的互联成为可能。但转型期的“阵痛”曾让公司产品部经理毛厚洪印象深刻。“从产品型向方案型转变,包括公司内也会有两派声音,因为零散的数据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形成数据的价值,在浮躁的创业环境下,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五年磨一剑’。”

  这家马尾本土企业实现“智慧”转型的过程中,沈文洪提到了一份政府的“包容”支持。在马尾区物联网促进中心的展厅内,伟思国瑞的智慧路灯是展示产品之一,“每个产品测试时不一定完美,但政府给了包容的心态,在这里给了我们展示的平台。同时,去年我们还获得了近100万元的科技项目补助,用于完善产品技术。相信不久的将来,马尾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智慧路灯点亮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