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与改革开放·提升船政文化传播力”研讨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8-04-13 16:5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3609885859130.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4月12日下午,由马尾区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船政与改革开放·提升船政文化传播力”研讨会,在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以更好传承船政文化、建设新福州为目的,以提升船政文化传播力与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为主题,来自历史、文学、影视、戏曲等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为提升船政文化传播力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陈禺指出文化就是生活方式、精神状态的外化。对于船政文化而言,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就如何做好船政文化的弘扬与传播,陈禺强调要逐一梳理、分析、提升和提纯船政文化;立足现有船政文化,推出一批对群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作品。“传承历史、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厚积薄发”十六个字是提升船政文化传播力工作的核心内容。

  福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称,要提升船政文化的传播力,许多船政人物题材值得我们挖掘和开发。要善于用戏曲、影视、动漫等众多艺术形式讲好“船政故事”,擦亮马尾船政文化这张牌。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员方宝川则表示船政文化是令人惊叹的宝贵财富,也是他偏爱的文化。他建议充分利用自媒体的力量,让船政文化影响力更为广泛,同时他还提出要注意历史与文艺的融合,在涉及历史文化宣传时,一定要成立学术委员会或者专家顾问团对历史进行把关。

  据了解,马尾区委、区政府在保护船政系列古迹的基础上,连续八届参与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出版了系列专著和书籍,拍摄了宣传片、纪录片,集聚了一批全国相关的专家学者,对船政文化的保护、传播和弘扬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