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物联网时代,如何拥抱产业机遇?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国内顶尖专家、企业家解读产业前景

http://www.mwnews.cn  2018-04-24 16:07:12      【字号

  4月23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围绕“物联无限、数建未来”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专家学者、知名物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以及物联网相关行业杰出代表等,深入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前景。  

  王曦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半导体技术最具产业前景

  感知信息技术将催生万亿级的市场,物联网设备的市场规模到未来的2020年左右,可以达到2200亿美元。这其中,传感器在整个物联网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半导体产业。在上个世纪末主要是以汽车作为平台带来了传感器的发展,那么到了本世纪前十年,大家非常用的智能手机快速发展成为了半导体技术和产业前进的推动力。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来到了千万数量级规模,手机是十亿级,而物联网是千亿级的规模。我非常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里,半导体将成为物联网产业最具前景的方向。  

  王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

  物联网“水市场”有八大方向

  物联网产业中与水相关的细分行业,我认为应朝着八个方向前进。

  第一,水安全。防洪除涝,解决老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下雨天出行的安全。第二,水资源。清洁的饮用水、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家庭饮水卫士做健康保健水。第三,水污染。把黑臭河流的治理、河流水质的提升争做好。第四,水生态文明。使得水里的植物系统、动物系统、微生物系统相互平衡,生生不息。第五,水景观。如水面景观、水底景观、岸线景观、坡面景观,给老百姓打造一个休闲游憩健身的场所。第六,水文化。上善若水,全民节约水、珍惜水、保护水。第七,水管理。防洪抗旱的管理,水土保持,水污染的管理,把这些信息划分用户推送。第八,水经济。通过物联网把临水地区打造成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尹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是下一个挑战

  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是业界面临的下一个挑战,要构建三大职能体系,才能让物联网健康的发展。

  第一是标准的规范体系,第二是安全的保障体系,第三是物联网的运维保障体系,因为它也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这三大支撑体系要高度重视。

  在三大体系支撑下要实现四个融合,不能单一的网络包打天下,所以要网络融合,要数据融合,要应用流程的融合,最后才能达到服务的融合。便捷开放的物端互联是万物智连的基础,云网端的协同计算是我们物联网赋能的实践的一个关键,与AI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相结合,最终赋予物理世界超乎想象的未来。构建万物智联的数字世界愿景是非常美好的,但是任重道远。  

  朱扬勇 复旦大学教授、福州市大数据首席科学家

  城市大数据管理:数据源、开发力、生态缺一不可

  物联网的城市大数据管理和应用要成功必须具备三大条件。首先,作为大数据要有数据,第二个你要有能力来开发这个数据,以形成产业,再者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福州的大数据体系建设非常的好,从物联网开始到大数据资源的中心的建设,到大数据产业园的布局都非常合理,符合这三大要求。福州是习近平数字中国思想的发源地。相信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和发展,福州的福气一定会给全国带给全球福满人间。  

  王济武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融支持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条件

  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科技变成成果,包括物联网科技是非常难的。既包括研发的困难,也包括研发以后应用推广的困难,还包括在跨界的技术集成的困难,还包括原来传统的应用场景、应用科技对新科技的压制的困难等。新创、新科技从实验室和大学研究机构研究出来吼,如何把它推动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这就需要科技和资本和产业的结合。通过金融支持,不仅使得企业解决钱的问题,更为企业提供企业内部管理、配套服务、市场基层服务等,令科技创新得以转化为成果。  

  蒋旺成 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

  统一的技术和广泛兼容性是企业成功关键

  物联网太宽泛,我们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做什么行业?做哪几个行业,所以说在现在经过了16年沉淀,以及华为的优势,我们就选了四个行业。第一个行业就是在公众基础设施,第二是车联网,第三是工业互联网,第四是家庭智慧家庭。这些行业的发展有三个关键点,一是统一的接入技术,解决物联网碎片化的问题;二是平台的业务,平台技术必须具备广泛的兼容性;三是云和大数据,有了云和大数据,就可以做出更多的应用。  

  王晶 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

  物联网是实现智慧社会的必由之路

  2017年去年就是物联网的元年,经济之年。物联网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隘口,是通往数字中国,最后实现智慧社会的必由之路。与互联网相比,它主要是实时的、多维的、多元的,没有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是不成就,不可能成立。智慧化城市的建设核心的问题是应该把各行各业的数据进行汇总,根据物理世界的一些需要,进行重构,才能产生我们现在的智慧城市。

  朱珑 上海依图科技创始人兼CEO

  中国AI发展走在全球前列

  AI的发展是比较跳跃性的,不知道是在哪里就会有突破性增长。不知道大家对峰会刷脸进场是什么样的感受?其实过去这几年刷脸是一件已经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福州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全球第一个无证刷脸的大型全国展会。以前很多刷脸是做验证的事情,就像苹果手机刷脸,其实手机已经知道你是张三还是李四,只是告诉你是不是张三还是李四。但福州今天做的是,不需要验证你是不是张三李四,这个是难度是大非常多的。这也可以说明,中国的技术问题往往就是最前沿的问题。  

  张增根 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物联网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高潮

  风口将至物联网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高潮。我国石化行业体量巨大,互联网的深度应用将极大的提升行业运营效率,甚至改变运行了一百多年的行业运营模式。我们认为,未来物联网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深度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垂直深度应用及融合利于基于产业物联网技术数字化转型战略,建立智能工厂,充分发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整合优势,将资源优势、业务优势直接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从工业2.0向工业4.0的快速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