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天猫国际、京东、网易三巨头将齐聚福州出口加工区

业务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http://www.mwnews.cn  2018-04-25 14:03: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4月初,福州出口加工区与网易考拉海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网易考拉将依托福州出口加工区6万平米保税仓库,建立全品类仓储,进口大量知名商品,通过直营直采模式,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这是继菜鸟网络入驻后,出口加工区又一重大跨境电商项目落地。

  自贸区挂牌三周年以来,福州出口加工区不断创新贸易业务模式和监管方式,率先搭建福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建立了跨境电商配套的监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风生水起。

  截止目前,已有90多家电商及其关联企业对接区内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备案进口商品种类2080多种,商品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进口保税商品总额约3.58亿元,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电商巨头齐聚出口加工区

  近年来,福州出口加工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去年,福州出口加工区引进菜鸟电商,在出口加工区建立菜鸟仓,天猫国际的电商企业可直接在福州口岸发货,无需转关到杭州、宁波等口岸,提高跨境电商福州地区业务量。

  4月23日,在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的菜鸟仓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包装着包裹,包裹一个个有序地放在检验机前等待入库上架。据了解,这些包裹以进口奶粉和母婴用品为主,将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政告诉记者:“得益于福州出口加工区的业务优势,公司订单量稳步提升,菜鸟比刚入驻的时候翻了5倍,每天为5000单左右,而其它自营平台每天的订单量也达到了3000单左右。”

  菜鸟仓业绩稳步向前,而借助全国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电商报税仓之一的闽首个多层集装箱载重货车坡道物流仓,网易考拉的发展将为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业务“添薪加瓦”,满足跨境电商企业的仓储需求以及周边消费者的时效需求。

  不仅如此,京东拟在福州地区建设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发展基地,目前有意向入驻出口加工区。一旦达成协议,国内三大电商企业将同时入驻福州出口加工区,园区内跨境电商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叶明辉说道:“近年来,我们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出口加工区的重要发展方向,创新关检制度,顺利实施国内首创的‘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创新举措,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发展氛围,相信国内三大电商巨头在出口加工区集聚,将产生虹吸效应,助力福州跨境电商业发展。”

  网易考拉设立省内首家电商保税仓

  4月25日,记者在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北侧的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项目现场看到,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项目外部装修即将完成。不久后,网易考拉海购将入驻这个福建省首个坡道式现代化保税物流电商仓库,集装箱货车可实现由圆形坡道直接进入仓库2-4层装卸商品货物,而这也是网易考拉在福建省的首家电商保税仓。

  “出口加工区的定位为发展加工制造、研发孵化、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这与我们今后业务发展不谋而合。”网易考拉项目相关负责人韩愈表示,经过网易考拉项目方对福州自贸片区一系列的考查,最终将项目设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网易考拉海购今后不仅要在福州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还要依托发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带来的供应链优势,大力发展一般进出口、个人物品进出口等多元业务,通过与出口加工区合作带动马尾乃至福州跨境电商发展。”

  叶明辉介绍,网易考拉海购汇聚了超过80个国家的5000多个品牌,市场份额位列国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前列。经过福州出口加工区招商小分队数月的努力,网易考拉项目终于签订框架合同,待保税仓建成后将装修运营。网易考拉的入驻能带动福州地区跨境电商行业的长远发展,提升华南与华东地区消费者的体验度,让周边消费者网购更加便利。

  据了解,网易考拉海淘项目采用自营直采模式,通过原产地直接采购、与品牌商和一级经销商合作,供应链严格管控保障跨境电商商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最具保障的商品和最优惠的价格。据项目方估算,项目运营后,每天将销售1.5万单左右。

  韩愈告诉记者,项目投入运营后,福建消费者购买网易考拉产品“次日达”将成为现实。下一步,网易考拉将在福州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加工制造、出口贸易、研发孵化以及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丰富福州地区跨境电商业务的新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