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批台湾社工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助考活动举办

暨两岸社工携手参与社区治理交流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8-06-08 10:02: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8448232127586.png

1528448232419875.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今年2月份国台办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其中包括了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6月8日,全国首批台湾社工来榕参加职业资格国考助考暨两岸社工携手参与社区治理交流活动在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本次共邀请了15名台湾社工参加6月9至10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凭职业证书在大陆从事社工工作。福州市副市长杭东,区领导游昕、赵洵、林群慧参加活动。

  马尾区委副书记游昕在交流活动上介绍,为促进两岸社工交流,为促进两岸社工交流,马尾区制定了2018年海峡两岸社会工作者交流系列策划活动,简称“3+3”计划。该计划分六步实施: “相知”阶段,今年5月份马尾区领导带队赴台开展了社会工作交流及社会工作者招募等活动;“相识”阶段,主要内容就是这次的活动;“相融”阶段,计划今年7至8月邀请40名台湾社会工作者系大学生赴福州15家社会工作机构开展实习活动; “共建”阶段,将邀请两岸社会工作者一同进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共创”阶段,计划组织100名两岸社会工作者系大学生参加 “社会工作者服务体验营”活动;“共享”阶段,计划与台湾志愿服务机构签定合作协议,共同开拓两岸社会工作合作新模式。此次活动是“3+3”计划的重要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践行国台办惠台31条政策,促进台湾人才来榕就业创业,推动福州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一次探索与实践。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增进台湾大学生对大陆的了解,加深两岸青年的友谊,拓展台湾社会工作者来榕就业创业的平台,也将为福州吸纳更多的社会工作优秀人才,带动福州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提升。

  据介绍,措施一发布,福州团市委就联合马尾区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并通过涂佳荣向台湾的社工行业抛出了橄榄枝。经过省台办、团省委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15名台湾社工来榕参加资格考试。涂佳荣说:“其实在这之前,我也做过一些调查,台湾的社工包括未就业的大学生,90%的人都有意向来大陆发展。所以一听说这个消息,大家反响非常热烈。我们也是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了这15个人。”

  台湾社工王湘筠是此次参加资格考试其中一员。“佳荣是我们台湾社工圈里最早来到大陆就业的,他每次回来都会和我们聊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情况。他经常和我说现在的大陆发展水平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所以这次他一和我说来大陆考试的事情,我立马就报名。”王湘筠说道,“我前期也有了解福州社工工作情况,希望我通过考试后,能把在台湾的社工交流好方法带到大陆来。”

  活动中,相关领导还为考生赠送了包括钢笔、粽子等助考礼包,为考生加油鼓劲。马尾新港社区、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和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还签订了协议,三方将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开展试点合作。同时,还遨请了大陆的专家为考生进行了考前辅导。

  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团市委、福州市台办、福州市民政局主办;马尾团区委、马尾区台办、马尾区民政局、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承办;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马尾区新港社区、中国移动马尾分公司、厦门银行协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