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首进省博物院 台湾学者观展直呼“震撼”

http://www.mwnews.cn  2018-06-08 13:19: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8435773768935.png

1528435459971995.png

  本报讯(记者 林沁馨 章盈旖 文/图)6月8日,“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专题展览在福建博物院开展,此为船政文化首次走进福建博物院。区领导张林、游昕、唐寅出席开幕式。活动由中共马尾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承办。

  区政协主席张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马尾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1866年福建船政在马尾创办,通过对外开放、科教创新,成功引进了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模式、科学技术和管理制度,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近代新式教育和新式工业的创办和发展,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奏响了中华民族开放图强、实现伟大复兴的序曲。20世纪80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席卷全国。1985年1月,国务院批准在马尾设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201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开发区国批范围全部纳入其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使马尾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诞生的经济新生儿,从一个荒僻的江滨小镇发展成为集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个国家战略政策叠加的重要区域,前导地位和先行作用更加凸显。福建船政150多年的不朽功绩和今天开发区的建设成就都有力地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展陈船政的辉煌和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弘扬船政的开放开发精神,是要进一步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谱写改革开放新的篇章。

  随后举行的两岸船政文化博士考察团成立仪式上,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于潇博士与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周琬琳,共同从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椿、闽江学院副院长吴建铭、马尾区委副书记游昕等手中接过队旗,仪式后,两岸船政文化博士考察团还将对船政史迹展开考察。

  观展中,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林忠山不时举起相机记录所见所闻。当看到“海底电缆”时,他更是直呼“震撼”!他说:“船政大臣沈葆桢是建设台湾的功臣,两岸互动就是应该将两岸的历史连在一起,这是良好的且具重大影响的。”谈及大陆实行的改革开放,林忠山表示从古至今能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变,实现经济腾飞的唯有大陆。“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资金、人才得到相动与交流,两岸是同文同种的一家人,在经济上呈互补关系,如今台湾经济处低迷状态,大陆的许多惠台政策是对台湾的拉拔,两岸应借助各自的成长背景和经验,携手走向全球化和国际化。”

  第二次来榕参加海峡论坛的周琬琳在观展后不禁感叹道:“船政文化历史悠久,在当时代表着中国新崛起的力量。现今船政文化重新和一带一路‘海丝’文化接轨,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与船政文化有关的基础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犹记得10年前我来大陆的情形,城市环境和硬件设施不尽如人意,如今大陆的城市发展建设让我叹为观止,都市景象也焕然一新。”大陆的优质环境也吸引周琬琳将事业重心转移于此,她告诉记者,日前她已向福建几所高校投递简历,并成功通过面试,不久后她将来福州就职,并对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据了解,“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专题展览分为师夷自强创办船政、格物致知开风气先、巡台建治开禁抚番、海丝扬帆勇立潮头等九大部分。展览通过展出珍贵的百年船政老照片、历史资料及改革开放40周年马尾发展变迁留影,侧面反映了素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之称的马尾在历史浪潮下,循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所收获的丰硕建设成就,这也有力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一个月(6月8日-7月8日)。

  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椿,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林华光,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方昌,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福州市台办副调研员周帆,闽江学院副院长吴建铭出席活动。

1528435654609295.png

1528444399666806.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