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跨越山海的情谊

——马尾区与原州区开展互学互助结对帮扶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8-06-17 17:06: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塞北的6月,正是宁夏固原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6月11日至13日,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带领马尾区党政代表团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展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工作。3天里,两区领导共叙深厚情谊,共商扶贫协作大计。

  2016年,马尾区接过泉州市泉港区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接力棒,续写闽宁情深新篇章。一年多来,马尾区与原州区携手前行,紧紧围绕推动两地互访、产业帮扶、劳务协作,加大人才交流、医疗救助等工作,让这片跨越山海的情谊在原州深深扎根。

  全家总动员参与援宁工作

  这几日,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仲福闲暇时总会拿着手上的还未完成的项目表,翻来覆去、反反复复核对着项目。再过半年,他即将回到马尾,但与刚来时回乡心切不同,现在的他更多了一份不舍。

  2016年11月,马尾区政法委副书记李仲福挂职担任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临行前,考虑到一走就是两年时间,家里暂时顾不上,李仲福征求妻子陈莹的意见,陈莹理解丈夫的选择:“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11月11日,当航班徐徐降落,李仲福看到眼前的情形:光秃秃的山,一片荒凉。“想想要待两年,心里是一种恐惧感,忐忑不安。”李仲福说道,最糟的情况是之后伴随而来的一系列高原反应:头晕、失眠,饮食上不习惯。“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

  刚来不久,李仲福得知,原州区第十八小学建设急需资金,他在了解情况后,与马尾区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援建了原州第十八小学,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2017年9月,李仲福援宁的第二年,工作繁忙,他很难顾及家人,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宁夏支教。2017年9月,陈莹随福建省选派的赴宁夏支教团来到原州区,一同前来的还有年仅11岁的儿子。李仲福和陈莹暂时把家“搬”到了固原,全身心地投入到援宁工作中。李仲福对陈莹说:“固原缺的不是代课老师,而是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育方法。”陈莹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中高中美术学科高级教师,在9个月的支教中,她注重通过艺术鉴赏培育学生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家人在身边,李仲福更是全身心投入对口帮扶工作。

  与李仲福同去的还有黄浩,在一年多的援宁工作中,他渐渐适应了这儿的生活。“再过半年,就要离开了。和原先相比,现在是舍不得。”

  近两年来,经他多方协调,落实了马尾区帮扶原州区各类资金2366万元,援建了原州区第18小学、改扩建原州区人民医院、引进福建宏达盛农业有限公司在原州区和盐池县种植万亩蔬菜等,两地帮扶工作硕果累累。那些在山路上走过的足迹,一草一木,一次次付出与辛劳,是他们此生怎么都忘不了的。

  “造血式”扶贫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6月12日,原州区河川乡油牡丹产业园里一派繁忙。

  黄土台塬里,福建企业家林锦云正和合伙人一起商量着下半年即将动工的另一片油牡丹产业园区。来宁夏已经11年了,一家人已经渐渐适应这里干燥的气候。

  距离的远近、气候的不适,从未阻断福建人帮扶宁夏的路。在产品展厅里,林锦云拿起牡丹花瓣茶告诉记者:“这有治疗高血压等疾病,疗效很好,目前正在逐步推广到市场。”

  “我们公司在原州区河川乡打造的油牡丹产业园区是以黄土台塬为背景,以牡丹文化为主线,以黄土风情、民俗文化为亮点,复原移民搬迁史、凸显闽宁协作,打造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民俗体验、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园,是生态恢复,农民增收、配套旅游、脱贫致富项目和经济转型的重大示范工程。”林锦云介绍,公司先后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宁夏休闲农业四星级示范企业、宁夏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项目实施后,可以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00多人务工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让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林锦云把瑞丹苑油牡丹产业基地种植规模扩大至1.56万亩,带动了当地124人就业。牡丹油系列产品上市后,李仲福又出点子让林锦云上马黄土塬牡丹山庄乡村旅游项目,并成功举办了固原市首届山顶越野场地挑战赛。

  “扶贫关键不是‘输血式’,关键要‘造血’,通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带动脱贫。”李仲福说道。在一年多里,援助干部还促成了马尾区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与原州区种植中草药的闽籍企业对接,开辟了采购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中草药作为中药饮片原材料的业务;引进福建宏达盛农业有限公司在原州区三营镇建设万亩蔬菜基地,2017年已完成第一期种植2000亩,在产业脱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扶持民生事业提升幸福感

  福马村(暂名)位于原州区头营镇东南方向,距离镇政府5公里,全村总占地面积150亩,计划安置原州区贫困户180户,移民对象来自头营镇现仍居住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山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而这也是今年马尾区援建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这些贫困户将从深山里搬出,住上交通方便的新房。

  该点是今年原州内一个最大的就近安置点。在赵学峰到宁夏固原开展交流过程中,还带去了20多名在马尾的企业家,部分企业家共捐款300万元。“感谢马尾区委、区政府,给我们企业这次对接的机会,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对口扶贫工作,尽企业微薄之力。”一位马尾企业家说道。

  “一年多,我们多方协调争取,落实了各类帮扶资金,援建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贫车间、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人才培训、扶贫济困等24个项目。”李仲福说道,其中援建原州区第十八小学,有效解决了该校的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确保了该项目主体工程顺利竣工,并在去年9月开学招生;马尾区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设立“船政班”,招收50名品学兼优但是家庭困难的贫困学生,提供帮扶资金50万元;援建原州区人民医院改扩建,该项目竣工后,将为固原市群众看病提供一个优质的医疗环境;援建4个闽宁示范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受益群众2537人。同时还多次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院协调帮扶原州区人民医院。

  不仅如此,两区强化结对帮扶,建立了“1458”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即除了“两区”结对以外,还有4对镇(街)、5对部门、8对村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在两地劳务协作上,马尾区人社局、财政局、农林水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两地劳务协作,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定西、固原两地劳务协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宁夏固原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两项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补贴,为两地劳务协作提供政策及经费保障。

  大山无言,可以承载真情;海水有声,可以见证厚谊。2017年,马尾区被固原市委、市政府评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是结对帮扶五个县区中唯一受到表彰的县区。而马尾区与原州区结对帮扶的故事还在续写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