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8-06-27 13:19: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6月27日,我区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营商环境建设及河湖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针对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利用专项工作、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河湖长制工作等十个方面工作作了部署,今年我区将紧紧围绕十项工作,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马尾。

  船政特色文化街区:通过打造船政特色文化街区,提升景观环境,完善设施配套,探索城市可持续更新和治理的模式,以“寻找老城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城风韵、塑造福州特色”为目标,完成马限山区域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及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做好船政古街整合及其延伸滨江地段的拆迁整治提升工作,建成外有颜值、内有气质、业态良好、文化特色突出、亲水特点凸显的特色文化街区。

  马尾区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将重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传统资源。计划在2018至2020三年时间内完成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全区62个行政村,扣除已实施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的32个行政村以及列入城区规划建设范围或短期有拆迁计划的11个行政村,对剩余的19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已实施美丽乡村或幸福家园工程中选择12个行政村进行再提升优化,到2020年,在全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夜景灯光提升工作:以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灯光夜景为宗旨,围绕依法管理、科学养护、统一启闭、安全有序的灯光夜景亮化目标。本次工作范围包括江滨东大道闽江沿线马尾区段楼体灯光夜景提升改造。

  江滨东大道沿线马尾段楼体:地税大楼、国税大楼、区管委会大楼、区政府大楼、马尾总工会大楼和船政古街、古建筑等。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为导向,着力优环境、转作风,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特制定本方案。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2018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常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事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占全事项比例提高至30%。压缩办电手续和时长。2019年底前,常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事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纳税人办税时间压缩到200小时以内。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与应用,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缓解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初创型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和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性。2020年底前,建成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及功能完善的投资环境。

  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对马尾全域范围内的高铁沿线采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治理措施,着力解决铁路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做到“三清”(即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破旧搭建),达到“四无”(即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破旧搭建),实现“两美”(沿路房屋进行风貌美化、沿线周边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我市铁路沿线环境绿色生态景观水平。

  利用半年时间(至2018年12月31日),对马尾区全域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沿线采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治理措施,着力解决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做到“三清”“四无”“两美化”,进一步提升我区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绿色生态景观水平。整治范围:包含机场高速(含机场一期、二期)、沈海高速(含罗长高速)等2条共27公里高速公路沿线两侧人居环境整治,涉及马尾镇、罗星街道、亭江镇等。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深度挖掘马尾历史文化底蕴和山水资源禀赋,统筹推进项目带动、产业融合、系统营销、服务优化、公共配套五大体系建设,做好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对台旅游三篇文章,充分展现马尾船政文化、琅岐生态岛、对台旅游、滨海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的特色和魅力,树立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的品牌形象,带动旅游业上台阶、上水平,使旅游业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启动船政文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启动1-2个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东江滨公园(天马山生态公园)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琅岐岛建成生态旅游岛,闽安古镇成为省内知名的古镇名村,马尾成为对台旅游的集散地。引进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大项目,实现旅游实际投资累计超 100 亿元;到 2018年底,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60亿元。

  福州闽江马尾区沿线规划管控工作:围绕领导机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任务清单、工作措施、考核督查等六方面内容,规划管控范围为闽江马尾区沿岸1-2个街区的范围,在非城镇地区为沿江视野所及一重山范围。

  计划在2019年春节前优化和完善沿线环境景观,同时以规划管理体制调整和部门协作机制为保障,以闽江沿线综合提升规划及调整相关规划管控导则为指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和指引闽江规划管控工作的持续推进。

  老旧小区整治:今年我区共有12个老旧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清单。纳入整治目标的有英华园、商业步行街A区商住楼、凤祥小区、江滨苑、立马新苑、君岐新村、江滨锦城一、二期等7个小区;纳入提升改造的有鸿瑞苑小区、罗长新村小区、立马花园、锦洲新村大苑、福升楼等5个小区。

  今年我区的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重点结合美丽小区等工作对弱电缆化、提升绿化、配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门禁安防、停车及安防监控设施等方面进行整治。

  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将通过开展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清理、完善工业用地出让机制等方法,依法收回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低效用地,制定出长效管理机制。

  河湖长制:将围绕抓紧编制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加强各级河长办建设、完善河湖管理基础信息、大力推进涉水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等方面开展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