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物联网让防涝更智慧

http://www.mwnews.cn  2018-07-11 09:57:15      【字号

1531288940690044.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许琳晶 文/图)7月11日,受第八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我区出现了强降雨,随之而来的便是内涝问题。但与往年不同,今年防涝加入了新的技术手段——市政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这让防涝工作更有了保障。

  当天,在区市政防抗台风智慧中心,记者看到,区住建局领导和市政管理处负责人正在现场指挥调度,工作人员正在实时观察全区各布点区域内涝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我们完成了市政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全区共布点70个“智能井盖”监控点位,哪里水位超出警戒线了,系统发出警报,我们就会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说着,该负责人点开了其中一个点位,井盖位置、目前水位情况、警戒线等参数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全区布点的70个“智慧井盖”运用NB-IOT技术,内置智能监控设备和智能锁。电子标签让每个物理井盖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包含ID、经纬度、时间及图片等信息。这些信息形成了一个大数据库,并被上传到综合监测管理平台保存。而通过内置的智能监控设备,平台可监测到井盖开合状态、井上路面积水、井下水位等情况,并进行动态分析。在台风期间,一旦发现异常、险情,比如井盖意外开了、井下水位超过预警值等,平台会自动将警情发送给值守人员,便于他们快速定位、及时到场抽水排水,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通过智能化管理,改变过去的被动管理方式,排查内涝更精准、效率更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被动管理方式,经常是全体工作人员出动一个个点的排查,这个点原本处于正常水位的,但不一会儿,就超出水位,很难控制。现在我们就没有这些困扰,由人工巡查变为智能监控为主,只要超出水位,系统便能报警,大幅提高城市应对排水异常及内涝事件的信息化管控能力,实现精准调度、智慧排涝。”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70个点位尚未发出警报,部分工作人员正在外巡逻,一旦发现内涝,马上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