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坚守,只为马尾绿更浓

——记马尾区园林局副局长林惠端

http://www.mwnews.cn  2018-10-09 11:58:13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薛海云

  二十三年前,刚刚从福建省三明农业学校园艺专业毕业的林惠端第一份工作选择了马尾区园林局。

  二十三年后,依旧在马尾区园林局,林惠端被任命为马尾区园林局副局长。如今走在马尾的街头巷尾,绿意盎然;天马山公园里,红花绿树、鸟语花香……二十三年的时光,林惠端坚守在园林工作一线,东江滨公园、天马山公园……她用手中的“颜料盘”绘出四季分明的马尾园林图。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马尾新城更绿、更美,林惠端心中满是自豪。她说:“这是我工作的地方、成长的地方,更是我的‘家’,希望它能越来越美。”

  工作以来,林惠端接连在审批、技术、劳动督查等科室工作过,从刚开始的简单文字整理、担任项目经办人到担任项目负责人深入一线工地,林惠端现今已是园林局里的“全能选手”。去年6月,林惠端接到了一项任务——建设天马山生态公园,并且要在春节前完工,时间紧、任务重,与以往担任经办人工作不同,此次由她担任项目负责人,主要落实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牵头组织设计交底并协助施工单位联系有关部门,推动项目进展。

  天马山生态公园的施工工期不到120天,要完成一个占地26.49公顷的生态公园着实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同以往的绿化项目,天马山生态公园包括建筑物、桥梁、市政道路等设施建设,涉及的专业之多让我必须弄懂弄通。”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抽空时,林惠端都会请教监理和设计单位。为把好第一道关,让设计达到预期效果,林惠端与项目组成员、市规划设计院设计人员多次实地勘察天马山生态公园,数次赶赴市规划设计院,共同针对天马山生态公园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细致地探讨成了工作常态。

  按照天马山设计方案,原来的垃圾转运站要修建成儿童游乐场,除了涉及拆迁任务,还要处理表面垃圾及渗入土壤的污染物,这些都是项目推进的“拦路虎”。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规划中4万多平方米的中心景区就位于垃圾转运站上,这个由于历史原因形成‘垃圾山’也是这次拆迁工作的硬骨头,要改善该地块的生态环境就必须将这座‘垃圾山’搬走,其中乙炔厂是工作的关键。”为此,林惠端和同事们深入到各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并多次上门耐心劝说乙炔厂厂主,终于让厂主同意搬迁,保证了项目的序时推进。而解决垃圾问题,表面垃圾采取简易填埋的方式,同时设置了一道垂直的防渗层,防止渗滤液向四周扩散。并在库区最低点设置排水管对渗滤液进行导排,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还能解决雨天污水外流的现象。

  “项目施工最紧张时,大家都放弃周末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天天都要到工地蹲点指挥,跟班作业,对施工的重点工序和重点部位严格把控。大家的干劲也激励着我。”林惠端感慨地说道。在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建设中,还突出了工程亮点,架桥工艺就是马尾区首例运用的技术。“计划建设人工栈桥的地下竟然全是岩石,因为山林地质复杂,必须通过水磨钻钻孔,再打上人工挖孔桩,平均每个孔桩深扎地下十余米。工程难度大不说,工期变长将影响开园时间。这是我们首次接触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都是边学边做。我还请教了从事桥梁建筑的同学,让他们来工地‘探班’,为建设出谋划策,最终采取了水磨钻钻孔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2018年2月10日,天马山生态公园顺利开园,这是美丽马尾建设历程中的又一硕果。100多天加班的日日夜夜,一双来不及换下的沾满了泥土的运动鞋,克服的多个施工难点,在那一刻,林惠端心里想着:“值得!”。

  因为时常奔跑在园林一线,林惠端经常就是穿着运动鞋、运动服就到工地,朋友劝她要打扮自己,但她总是笑着说道:“哪有女孩子不爱美,但跑工地哪还有机会穿高跟鞋?” 今年区里安排了多个园林项目,经过年初短暂的休息,林惠端又要开始忙碌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