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8-10-19 10:03:05      【字号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薛海云 文/图)10月19日,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马尾发展的新篇章。

  区委书记赵学峰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受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曾勇委托,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倪晓嵘代表马尾区政府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区委常委赵洵、郑是平、伍南腾、江智文、苏建、林全、陈禺、武殿盛,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赵学峰指出,要提升思想站位,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的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各项任务,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赵学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坚持稳中求进、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七个着力”“六个高”“十项行动”和市委提出的“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现代化城市、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十二项行动”,突出产业转型,促进区域联动,优化城区环境,提升民生福祉,加快建成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产业的高层次、高成长。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盘活、挖掘存量工业的潜力,推动临港工业转型发展,提升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0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把物联网产业作为我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抓手,坚持物联网产业“1号工程”的地位不动摇,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区经济总量的50%;加力推动三产跃升,重点推动总部、金融、软件、旅游、电商等第三产业做大做强,盘活百万平米的楼宇空间,促进马尾服务业跨越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琅岐片区要围绕文旅项目,掀起开发建设的新热潮。重点推动六旗乐园、探索乐园、PVCP三大区域的开发建设,逐步完善琅岐岛水、电、气、路、堤等公建配套,进一步增强琅岐发展的承载力;马江片区要重点实施船政新城建设,促进产业整体转型和城市全面更新。围绕船政特色文化产业园“一心、一轴、一带、五片”的布局,推动临港工业向总部、研发、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转变,工业物流港区向都市生活港区转变,旧港老城向现代新城转变;快安片区要围绕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打造马尾最宜居最宜业的区域。要加速布局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区域产业基础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商业、社会事业空间布局,实现区域全面提升;亭江片区要重点提升产业层次,开拓马尾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加快城镇化步伐,整合低端低效用地和“两高”以北土地资源,积极承接福州主城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的特殊政策优势,推动出口加工区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开放的广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深化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持续推进自贸区先行先试,力争再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安商、亲商、富商等政策,努力把马尾建设成为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高颜值、高品质。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打好城区治理大会战,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城区环境的整体提升,继续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着力提升魁岐互通、马尾大桥、君竹环岛三大交通枢纽的承载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区环境更加有序、更加舒心;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让每个美丽乡村都别具一格、各有特色。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兜好民生底线,充分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补齐民生短板,全面落实“5899”民生补短板工程,坚持教育优先的理念,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启动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体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维护安定稳定,要深化“平安马尾”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源头上防范矛盾风险。

  赵学峰要求,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的实施。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马尾落地生根;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持续提升组织力和覆盖面,推动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激励担当作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在一线协调问题、推动工作,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决议》。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