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快乐阅读

http://www.mwnews.cn  2018-10-18 15:55:50      【字号

  ○ 福州市实验小学四年五班 林品熹

  我阅读,我快乐!看到一些伙伴,家长一让他看书去他就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我都觉得有些费解:阅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这些同学为什么这么痛苦呢?

  原来有的伙伴是因为阅读与考试相联系起来,拿起书就想到了考试,书本自然显得面目可憎呢。那么关于阅读,古人是否也有智慧之道呢?比如宋真宗赵恒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如果你也与我一样是个小财迷,现在看书时心情会不会好起来呢?

  还有的小伙伴说是找不到快乐。阅读如治学,严谨得一丝不苟,遇到生字就查字典。一本书看下来,精力和时间都花了不少,乐趣就自然也少了不少。陶渊明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如用此方法就轻松许多。遇到不懂之处先行跳过,不必寻章摘句,读完全书后时大多就会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当然,不懂还是有的。那不要紧,先放在一旁,经典名著不厌百回读,等待下回时就慢慢懂的。“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朱熹先生的教诲让我们不要一口就吃成胖子。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有时我写作文时感觉好词好句就在嘴边,但提笔就写不出来。前几天爸爸给我讲了敬爱的周总理小时候就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故事。爸爸问我,那你为什么而读书呢?我回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爸爸大吃一惊。其实暑假时我刚阅读《春秋大义》,被其中张载的诗句所吸引而背诵下来呢,所以适当的记忆也是必要的。

  古人的阅读智慧给了我不少的启迪,熟能生巧,巧则思,思则通,通则精进。小伙伴们,你们也受到启发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