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首个城市园林式检察生态林在马尾落地

http://www.mwnews.cn  2018-11-13 19:00:57      【字号

福州首个城市园林式检察生态林在马尾落地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文/图)11月13日上午,马尾区首个检察生态林正式落成,这也是福州市首个城市园林式检察生态林。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黄宇清,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璇出席仪式。

  据悉,检察生态林首期投资20万元,占地5亩,已在铁南东路靠近物联网中心东侧种植完成。检察生态林的落地,开创了区检察院与区园林局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双方的“联姻”,不但助力惩治犯罪,也全力维护马尾的“青山绿水”。

  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致力于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在全市率先开展盗采海砂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目前已经监督立案4件,并全部以非法采矿罪提起公诉。其中,康某某非法采矿案是福州市第一起对非法盗采海砂以非法采矿罪入刑的案件。通过释法说理,区检察院积极引导5名犯罪嫌疑人出资25万元作为生态修复金,用于“增殖放流”“补植复绿”等生态补偿修复项目。

  为进一步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建立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区检察院与区园林局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生态修复工作配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商定由区园林局指定专业的国有园林绿化公司接收犯罪嫌疑人缴纳的生态修复金并组织实施补植复绿工作,由区检察院和园林局负责对生态修复工作的实施及成效进行全程监督。

  “下一步,区检察院还将积极配合省、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和海警部门,继续加大对闽江口海域盗采海砂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保护马尾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马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检察产品。”丁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