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利民

http://www.mwnews.cn  2019-01-15 11:26:20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1月12日,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回顾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如何依法履职,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1月15日,记者专访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利民。

  “2018年,区人大在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和代表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把监督的重点聚焦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上,比如在惠民生补短板这方面,人大常委会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全年持续跟踪督查,督促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兑现承诺;11月还召开了一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专题询问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助推政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李利民说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科学谋划人大工作重点,列出了履职清单,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着力点主要放在提升监督实效、激发代表活力、提升履职水平等方面。”李利民介绍,通过开展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与作为。

  监督是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将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央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把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琅岐开发建设、船政新城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作为监督重点,助推“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李利民告诉记者,新一年,还将持续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在扩大专题询问主体的同时,加强问后跟踪监督,推动满意度测评工作常态化,形成全链条监督模式。

  在激发代表活力方面,区人大常委会把今年作为“代表履职提升年”,进一步强化代表的服务保障,提升代表活动成效,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三镇一街设立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基础上,发挥好活动室作用,提升活动实效,强化代表建议重点督办、集中回头看等多元化督办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立足于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一方面,要加强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建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交流和指导,全力推动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