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http://www.mwnews.cn  2019-02-15 21:05:30      【字号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马尾新闻网讯(新闻中心报道组 文/图)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19时,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光璀璨,福州市副市长杭东,马尾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李利民、张林、游昕与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陈雪生等嘉宾共同点亮启动台,冷焰礼花在空中绽放,以“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等活动。灯展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6大灯区,在已有“福”、“春”、“福桔”等固定景观灯组基础上,根据现有的园林、雕塑、宣传栏等既定布局,因地制宜布置“迎春纳福”、“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两马又一春”、“欢乐共享”六个灯区76个大灯组,取材马尾民俗、历史,福州船政等内容,展现了辉煌的马尾、文化的马尾、舌尖上的马尾、魅力的马尾、未来的马尾五大主题。花灯展将从2月15日起持续到2月19日。

  在东江滨花灯展区,各个灯组各有特色,让人眼花缭乱。为充分展示马尾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的成就和自信,灯会专门设置了“40年春风正劲”和“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两个灯区。其间“现代马尾”、“幸福马尾”、“活力马尾”等系列灯组,全方位诠释马尾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新产业的进一步集聚、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的情景,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相谐相融、新丝路的勇敢憧憬、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现代马尾》灯组,精心设计马尾多个地标性建筑和文旅景点,展示出马尾紧扣着改革开放的强劲脉动,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尾发展新篇章的精气神。《驶向未来》灯组,精心呈现马尾竭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助推经济加速发展,以更昂扬的姿态乘风破浪,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而寓意着文化内涵的灯组同样受到市民热捧。在《舌尖上的马尾》灯组前,马尾线面、葛粉包等美食通过丰富的造型展现了马尾特色美食文化,让游客在观灯的同时体验了一把美食之旅。在“迎春纳福”灯区主要以传统节俗为主,围绕新春佳节、生肖猪年等传统灯组,凸显节日气氛的同时弘扬中华千年文明,将传统春节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突出中国传统“年味”。“两马又一春”灯区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凸显两岸一家亲,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和亲情。

  沿江滨路一路赏灯,遍布公园的各色灯组将动感音符与造型构思巧妙的结合,使得绚丽的彩灯与五彩缤纷的光雕融为一体,实现了现代时尚创意与光影效果的完美组合。其架构或精致典雅或气势恢宏,其造型或欢乐吉祥或活泼可爱,其色彩或清新流畅或富丽斑斓,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绚丽多姿,营造出灯海壮阔、波涌绚烂的盛世欢闹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大手笔、大创意又厉行节俭、绿色环保的原则,本届灯会特别是东江滨大道灯展区的前后两个大型灯组都有18米长、8米高,较往年更为恢宏壮观。其中布于道路中间绿化带的超大型灯组“船政之光”,前后距离长达248米,一律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纱裱糊、光雕装饰、海浪追光,宏伟磅礴地展示出从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

  辉煌的马尾 主题灯区

  喜迎新中国70华诞巨型花灯在东江滨公园展区格外醒目;布于道路中间绿化带的超大型灯组“船政之光”,前后距离长达248米,一律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纱裱糊、光雕装饰、海浪追光,宏伟磅礴地展示出从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文化的马尾 主题灯区

  由琅岐肩顶戏、闽安藤牌操为原型的花灯源自马尾民俗文化。肩头戏发源于琅岐前锋村,去年入选马尾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清朝末年时从古代民间迎神赛会妆台阁的基础上发展而成。藤牌操又称藤牌阵、藤牌舞,是一种始于明朝的传统民俗舞蹈。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舌尖上的马尾 主题灯区

  舌尖上的马尾灯区主要由马尾本土美食造型花灯构成。肥美的“琅岐红蟳”、一颗颗圆溜溜的葛粉包等,这里也成为了最具“马尾风味”的灯区,是带着味道的元宵花灯。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魅力的马尾 主题灯区

  以绿色灌木为底色的“绿色海洋世界”,巨型水母、蓝鲸游荡其中,千姿百态,一道石板小径贯通其间,让游客可以360度全方位观赏这个悬浮陆上的“海洋世界”。互动体验区安置了数只栩栩如生的“仿真恐龙”,“翼龙”“霸王龙”既会发声还会摆动,与四周的灯光相映成趣。猪猪侠、小猪佩奇等动漫造型花灯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游客和家长。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未来的马尾 主题灯区

  以马尾物联网产业、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琅岐开放开发为题材而制作的花灯造型别具匠心,突出马尾经济社会发展新形象。总投资约590亿元的文旅项目在琅岐岛开建,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以及文旅产品聚集区。截止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2018年9月,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开业运营一年,集聚288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206亿元。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