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推动产业培育 打造幸福城区

2019年马尾区共安排区级重点项目202个,年度计划投资323.66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9-03-19 13:43:41      【字号

推动产业培育 打造幸福城区

推动产业培育 打造幸福城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3月19日,记者从马尾区发改局重点办获悉,我区今年确定202个区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3.66亿;主要涉及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商贸服务、社会事业、安置房、旧屋区改造、农林水利、交通等行业类别。目前在建项目82项,计划投资131.95亿元,项目数与去年同比增长12.3%;计划新开工项目75项,计划投资191.71亿元;前期预备项目45项。

  据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狠抓重点任务,将重点项目重心落在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在这些项目推动中,马尾区将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聚焦经济提质增效,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切实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

  3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马尾区魁岐东路的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已初具雏形,已完成各建筑主体建设,目前正进行外部装修,将于4月底前基本完工。该项目将打造成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园区,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整合配套,也为新落地的物联网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承载空间。

  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今年我区安排了102项,产业项目总投资134.5亿元,重点凸出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项目,同时依托良好的物联网产业基础,以物联网产业发展为龙头引领创新,引领新一轮增长极。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福州智慧水务物联网等物联网项目正加快建设,全力助推打造福州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

  此外,此次重点项目结合“一抓一促”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着力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培育计划,加大补链、强链工程实施力度。全年新开工亿元(一产5000万元)以上(下同)项目42个,总投资8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6个,总投资32亿元);建成投产20个,总投资4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总投资12亿元)。

  产业项目助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事业项目则提升马尾群众幸福感。今年马尾围绕民生改善,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水系综合治理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加大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投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幸福城区。共安排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33项,总投资达142.44亿元;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共67项,总投资达46.72亿元。

  包括今年计划启动龙门、快安、君竹北等5项旧屋区改造,计划投资102亿元;磨溪河综合治理(一期)、马尾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配套设施配套工程、三江口大桥互通周边景观提升等城建环保类项目共48项,计划投资32.53亿元。

  记者还从发改局了解到,为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我区还建立了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一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府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镇(街)、各经济功能园区和区直有关部门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做到主动服务,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另一方面,由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对各镇(街)、各经济功能园区和区直有关部门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协调或报送企业困难问题的行为,予以督查和督促整改。并通过“晾晒”成绩单,鼓浓我区各单位部门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