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消费扶贫 就业扶贫 产业扶贫

马尾“三招”打造对口扶贫新样本

http://www.mwnews.cn  2019-04-23 22:20:13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4月22日,福建省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一同来到福州的宁夏六盘山特产(原州)馆内了解对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今年1月马尾区和固原市原州区通过加大产业协作、拓展协作领域,在福州开设了宁夏六盘山特产(原州)馆。经过3个月的经营,目前,该馆已成为福州市推进闽宁对口协作的样板工程和实施“消费扶贫”的重要窗口。

  宁夏六盘山特产(原州)馆开业后,成了不少市民购买宁夏特产的首选地。家住附近的市民罗女士与家人前来选购特产,只见她提着一个购物篮,装满小米、枸杞等产品。“以前买宁夏枸杞,需要到网上选购,现在直接到这里就能买到放心、正宗的宁夏特产,方便多了。”罗女士对记者说道。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展位面积有1500平方米。记者看到,商品架上摆满了红(黑)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牡丹黄金茶、马铃薯水晶三粉等近百种西北土特产品;冰柜中,储存着牛羊肉、固原红土鸡等。该馆负责人林锦云介绍,特产馆今年元旦开业,3个多月的销售额已达到450万元。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产馆是我区一项重要的消费扶贫项目,今年元旦特产馆启动之初,10家企事业单位代表签订认购意向协议书,初步认购1900万元的宁夏土特产品。“搭建宁夏特产销售平台,通过消费来自宁夏贫困地区的产品,既调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又让福州市民品尝到质优价廉的西北土特产,是一项创新举措。”该负责人介绍。

  “消费扶贫”是马尾与原州对口帮扶工作的缩影。三年来,马尾与原州开启合作交流新篇章,多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就业扶贫”是马尾原州对口帮扶的另一大亮点。今年3月初,200多名务工人员从原州区来到马尾就业,这是两地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劳动力就业转移,也是补贴力度最大的一次。

  为吸引更多原州劳动力来马尾就业,马尾区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以工引工奖励、招工用工奖励、职业培训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宁夏务工人员补助。两地还建立了劳务输出对接机制,马尾区每半个月汇总一次区重点用工企业岗位信息通报给原州区就业部门,对有意愿就业的人员,一律优先安排岗位。此外,原州区成立了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2018年招生73人,今年计划再招200名学生,并设立600万元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助学基金。

  为进一步加强两地劳务协作,马尾区还建立了劳务工作站,目前,在区内建档立卡的固原籍贫困劳务人员达400余人。2018年通过劳务协作培训贫困户6期94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3次,提供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5600个。

  在“产业扶贫”方面,两地通过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洽谈跟踪20多个项目,带动了17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