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抓重点 提实效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9-06-27 19:01:01      【字号

抓重点 提实效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6月27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在区委礼堂召开。区领导赵学峰、游昕、陈禺、黄宇清、张发春出席会议。区直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琅岐各管理区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就下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委书记赵学峰强调,一要把握原则、统筹实施。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按照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的要求,循序渐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要体现各村的亮点特色,充分挖掘各村特色、资源,保留传统韵味,留住乡愁记忆,让村庄更有灵魂,更具魅力。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发动村民,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村环境整治更加可持续,运用市场化思维,引进企业入驻运营,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和村财的发展壮大。二要抓住重点,提升实效。 “厕所革命”,要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加强市场化管理和维护,确保公厕干净整洁、便于使用。污水治理要全面接入市政管网统一处理,建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治理要加强宣传发动,落实农户“门前三包”机制,尽快实现垃圾整村清理和干湿分类。农房整治重点是裸房整治,要分批、分类的实施重要景观廊道的沿线的裸房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要加强房前屋后整治、村庄绿化、杆线规整等工作,重点是绿化。沿江沿路整治要着力解决完成全区高铁、高速,闽江沿线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山体修复、水系整治和绿地景观和夜景提升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要强化保障,推进落实。要加强组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政“一把手”要大力推动,抓好落实,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和监督把关作用。要用好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实打实的抓好工作,各镇街、部门“一把手”要切实负起总责,传导压力下去。要进一步制定完善考核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村居两委的绩效奖金挂钩起来,督促工作有效落实。

  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张发春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