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海峡闽剧团受邀赴香港演出

http://www.mwnews.cn  2019-06-27 15:46:50      【字号

马尾海峡闽剧团受邀赴香港演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6月27日9时30分,马尾海峡闽剧团全体演职人员与戏曲专家一行78人搭乘福州直达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前往香港。此次海峡闽剧团受邀赴香港演出,他们带着《青天梦》和《龙台驸马》两出大戏为即将到来的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庆典活动添彩。

  今年四月底,香港荃湾民政事务处和荃湾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向马尾海峡闽剧团发出了一纸邀约,“此次能收到香港荃湾的邀请参加回归庆典活动,我们团队感到兴奋。”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坦言,“香港荃湾这个地方很特殊,有30多万的福州人在这里生活,有老乡的地方就有乡音乡情,我们很期待这次的演出。”很多在香港荃湾生活的福州老乡在海峡闽剧团将去演出的消息,便纷纷找杨碧霞预定演出门票,但人数太多杨碧霞只好婉拒。“我们在接到邀请以后便开始加紧排练,在兼顾平常演出的同时,挤出时间加班排练,希望能把家乡原汁原味的情感传递给在外打拼的他们。”

  近几年,马尾海峡闽剧团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扶持以及各级文化部门的指导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剧团发展为一个专业水平极高的团队,创排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闽剧《黄勉斋》《龙台驸马》《林浦尚书》等剧目不仅受到了广泛好评,更是拿下了不少全国、省、市各级奖项,名声早已在外。马尾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荫侬介绍,“由于香港荃湾居住着很多福州人,他们也拥有自己的民间闽剧团,此次海峡闽剧团受邀前往演出,也算是戏剧爱好者的交流和切磋。特别是近几年,马尾海峡闽剧团在对港澳台、东南亚及美国侨胞的交流、交往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乡情通过乡音传递了出去,马尾海峡闽剧团已经成为了一张对外交流、交往的‘名片’,作为马尾的文化部门,我们还会继续做好各项扶持工作,让这张文化名片更响亮。”

  据了解,近几年马尾海峡闽剧团原创闽剧剧目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其中《寒窑赋》获2017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黄勉斋》继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后,又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是该年度福建省民营剧团唯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型舞台剧目;《龙台驸马》在去年举行的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中获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去年底参加福建省艺术节,获第27届福建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作为福建省民营剧团的唯一代表,该团创排的《龙台驸马》还晋京参加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2018年全国民间职业剧团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