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年达成1437亿元管理规模

马尾基金小镇快速成长的“秘诀”

http://www.mwnews.cn  2019-09-26 11:55:03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9月26日,马尾基金小镇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以及一系列扶持基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投资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截止目前,已集聚私募投资机构354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437亿元,实现税收2.56亿元。

  回溯小镇发展史,充满了令人惊叹的成长:

  2017年9月26日上午,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正式揭牌成立。快速集聚了116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056亿元,成为福建省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马尾基金小镇快速成长的“秘诀”

  2018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立”入选“福建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40件大事”之一。

  2019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立被中国母基金联盟评为“2019年中国基金小镇行业年度杰出贡献20强”。

马尾基金小镇快速成长的“秘诀”

马尾基金小镇快速成长的“秘诀”

  不断改革创新

  小镇设立之初,马尾区就立即着手探索基金快速发展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新模式,提出了基金企业登记管理和风险预防的最新方案,并引进赛伯乐投资集团作为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基金小镇的运营管理,并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

  基金小镇已成功打造了5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如,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获批设立全国首家银行分行级持牌理财专营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全省首例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搭建起全天候实时的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等。

  量身定制优惠政策

  为支持基金小镇发展,马尾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的暂行办法》《鼓励基金企业入驻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三条措施》等优惠政策,在落户、办公购房补贴、租金、装修、经营贡献奖、风险补助、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企业尽快入驻基金小镇并运营。

  开拓服务实体经济新思路

  借助政府平台实现基企对接,一批融资需求项目成功完成了基企对接。

  赛伯乐通过在科技、资本、国际化等方面的整体优势,建立了项目融资需求库,涵盖物联网、制造业、服务业、农林渔牧业等行业近400个融资需求项目,为基金企业、投资人提供线上、线下项目信息对接服务。

  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落地福州首支纾困发展基金,主要为民营上市企业解忧纾困。兴业资产管理旗下的纾困基金已到资1.8亿元,将投向省内三家企业。

  推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华侨远致富海并购基金、君信睿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投向福光股份、广东紫晶信息存储,并在科创板上市。引导基金投资宁德时代新能源,2018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聚焦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福建技改基金有效支持总投资额达652亿元的69个福建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培育新兴产业,成功投资并协助引进猪八戒网福建区域总部,投向时代星云科技公司。

  关注国有文化产业和PPP项目,成功签约了闽安古镇、船政文化建设项目,签约金额为5.4亿元;投资省广播影视集团、海西广电网络文化项目,金额达1.24亿元;签约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等6个PPP项目,签约金额30多亿元。参与投向崇武渔港PPP项目,总投资额45.76亿元。

马尾基金小镇快速成长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