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深化交流合作 打好对台交流牌

区台港澳办荣获“全省台办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http://www.mwnews.cn  2019-10-22 12:04:53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不久前,马尾区台港澳办荣获“全省台办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系福州市唯一一家县区级单位获此殊荣。福州马尾区与台湾一水相连,渊源深厚。近年来,马尾区台港澳办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对台经贸合作、民间基层交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为,打响了马尾对台交流牌。

  为台湾青年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条件

  10月22日,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2楼,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正忙着新产品专利申请事宜。两年前,公司入驻青创基地时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到如今新四板挂牌企业,他的企业正阔步向前。

  和李昭辉一样, 2016年3月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设立时便有80多家台企“抢滩”入驻,台湾青创基地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两年多来,在台湾青创基地,和李昭辉一样,许多跨越海峡而来的台湾青年,在这里成功“孵化梦想”。 “最吸引我的还是好政策,区里出台的‘两年免租’的政策为我们创业者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大大节约了成本。这里又是自贸区,政策优惠利好很多,在全国先试先行,对我们台企来说是很好的契机。”李昭辉说道。

  “为了吸引更多的台企在马尾落地,我们与区工业建总协助基地申请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等省市优惠政策补助项目。积极拜访省、市台港澳办及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等部门,使各项惠台政策在基地落实落细。”区台港澳办主任黄德晖说道。

   吸引更多的台商、台胞来马尾安家,是马尾区台港澳办工作的着力点。马尾区落实“31条措施”,先行先试引进台湾社工管理团队,成立致睿、至善两个社工机构,共同推动两岸社工交流合作。“我们通过搭建两岸社工服务平台,为台湾青年社工来区实习、就业、考证等提供便利。”黄德晖介绍,目前已吸引台湾青年社工近200多名来区实践,58人参加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今年,我区“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被省自贸办评为第14批创新举措,并列为全国首创。

  借助马尾区区位优势及政策制度落实,一批台湾人才及企业也相继落地:马尾区出台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优惠政策的契机,台湾商品电子商务体验馆等30多家台资电子商务企业在马尾区落户;全区共落户台资企业266户,注册资本合计29.45亿元;阳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四方园”,引进台湾博士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并与台湾教育研究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合作,目前已入驻创业项目60多个,引进台湾教师及管理人员27人。

  “当前,区台港澳办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创造便利条件,扎实推进对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把马尾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先试区而不懈努力。”黄德晖说道。

  “两马”航线开启新航程

  今年5月, “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首航。新航线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和贸易通道,对进一步推进马祖海岛风光旅游与琅岐旅游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两马”新航线从筹划到运营,期间经历了两年时间,马尾区台港澳办都全程参与。

  黄德晖告诉记者:“前期,我们统筹规划、制定方案,做好项目进度总体安排,为码头建设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建设中,通过定期走访、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码头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积极与马祖方沟通,推进‘两马航线’商谈,确定航班、票价等事项,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简化台胞来往出入境手续。新航线开通对推动两岸交流是一个新起点,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参与。”

  “两马”新航线开通后,进一步带动了两岸旅游、经贸、文化交流。“借助两岸共建‘两马’服务旅游服务中心,我们配合整合‘两马’旅游资源,开发‘两马’特色旅游商品,无偿为旅客提供旅游信息和咨询服务。”黄德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