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城市“蛛网”的清道夫

区市政工程中心开展缆线下地工作,有效整治50个问题突出路段

http://www.mwnews.cn  2019-11-12 17:15:20      【字号

城市“蛛网”的清道夫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电缆线突然掉下影响安全、被撞落的电缆线导致道路拥堵……架在电线杆、挂在墙上的电缆线,既影响城市环境,又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今年6月,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启动了缆线下地工作,对问题突出的50段路段进行整治,解决城市“蜘蛛网”,推动城市管理走向更加精细化。

  缆线下地工作涉及线路多,工作复杂,按市里部署需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区市政工程中心加班加点,结合小街巷整治、拆墙透绿工作,打造马尾特色亮点,提升工作效率,提前两个月完成通信缆线下地全部任务,完成情况位列五城区第一。其余缆线下地工作有序推进。日前,《福州市电网建设指挥部城区缆化保障办公室》(榕缆化办[2019]27号)对我区该项工作给予了表扬。

  破解难题 理顺低空 “蜘蛛网”

  今年6月,按照福州市统一部署启动缆线下地工作后,马尾区迅速行动,摸排问题较为突出路段,不到几天,就明确了项目,但一个关键问题出现了。

  “电力缆化下地的相关工作需要省、市供电公司内部管理层进行协调,福州供电公司暂无法安排缆化时间。”该负责人介绍,“区领导多次到市缆化办协调相关工作,我们也多次和他们沟通协调,最终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强电弱电管线缆化下地工作也是小街巷整治工作关键一环,涉及到拆墙透绿、立面改造,涉及单位多,工作量较大。”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杆上挂的电缆线来自不同的运营商,有些道路的电缆线圈,分属五六个不同公司,期间市政工程中心牵头,一一明确对口联系人,列出项目表,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青思巷是此次缆线下地重点路段之一。“这段路结合拆墙透绿、街巷整治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园林、公安、罗星街道、电信、水建发、电力等业主单位及其施工班组,首先要明确改造方案,但涉及内容多,各部门就要交叉施工。如果按照一个单位施工完再继续下一个项目,那就会浪费很多时间。”该负责人介绍,经过协商,采取各不同单位、不同工序间最大化的无缝对接来提速工期,同时也避免因交叉施工导致各施工单位工期迟滞,以及避免因交叉施工造成对其他部门已完成任务的破坏,导致返工的问题。

  缆线下地不仅要理顺责任单位,还要把电杆上交缠的线路一条条理顺下地。沿山六弄短短180米的小路,水泥杆林立,空中线缆犹如蜘蛛网般交错,市政工程中心积极与市供电公司相关人员到现场反复进行沟通确认,原本需要数月的电力下地,3周内便完成电力缆化拆杆工作。

  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区内主要街道网线大多架空,背街小巷中存在各种线路乱搭、乱挂等乱象,不仅影响城市环境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整改全面消除架空线缆及交接箱,在电信、移动、网通、联通、有线电视等空中线路弱电线缆全部入地敷设后,再对废弃线缆进行剪切清理。

  创新思路 普通街巷也有了“高颜值”

  城市低空的“蜘蛛网”得到有效清理,各种故障也会大幅降低,街道将更加整洁。马尾在缆线下地繁琐工作中也找到方法,结合拆墙透绿、街巷整治,借鉴各省市小街巷建设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立足自身特色与功能定位,制定“一巷一对策”。

  罗建路改造中,不仅进行缆线下地,还对整条街巷的店牌店招和两侧建筑物重新粉刷。“原先这条路上的缆线都悬挂在墙面,远远看上去很杂乱,有的还悬挂半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罗建路综合整治相关负责人孟刚介绍,项目施工中,一方面将缆线梳理整齐下地,同时还对沿街建筑喷上涂真石漆,屋顶用了塑脂琉璃瓦,与旁边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

  青思巷建设从周边群众生活实际出发,一改双向两车道的惯性思路,设计为单车道,不仅缓解了原来交汇车的拥堵,还解决了周边小区居民无人行道,步行不安全的问题。景观上通过将错综复杂的架空弱电线缆化下地,并拆除两侧封闭围墙,补植绿植,使得原本黯淡的胡同焕发出盎然生机。

  “这次工作我们改变以往工作方式,通过一个项目一个对接人的方式,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效果显著,部分任务时间上提前了两个月。”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